2013/03/12



       在林則徐禁煙之前,當時鴉片不但危害清朝的統治,更影響國民的健康。因而林則徐實施全面禁煙及實行虎門銷煙。而我不認同他是一個歷史罪人。
       
       首先,在林則徐禁煙方面,他禁煙只是一個觸發點,並不是鴉片戰爭爆發的主因。他禁煙其實是戰爭爆發的一個近因,他這個舉動是他自願的,並要顯示他的決心。另外,他銷煙這個舉動的確是過份激進因而觸怒英國政府,導致事件不能以和平的方法解決,而這些舉動是林則徐需要在這件事情上要負責任的地方。雖然如此,但戰爭爆發的真正主因是滿清閉關,不願意跟英國貿易,而英國卻想打開中國這個貿易大門,亦由於英國出現「入超」情況,導致英國不斷向中國販賣鴉片,從而爆發這場貿易戰,最終爆發了鴉片戰爭。因此林則徐的禁煙及銷煙並不是鴉片戰爭爆發的主因。
       
       其次,林則徐在割地賠償上是完全與他無關。最初英軍攻打廣東時,林則徐的確是能夠成功守住的。而在這件事上,罪魁禍首是道光帝,如果不是他用人不當,一早把林則徐革職查辦,並換上琦善,廣東就可能不會失守。其次琦善徹銷所有林則徐所設的防禦措施,也因而導致廣東失守。由此可見,林則徐在割地賠償上是完全與他無關的。
       
       再者,林則徐並不是中國近代史上的罪人。雖然他銷煙這個舉動的確是過份激進,但他之前的確是由中國政府批准的,而他也是一個潔的官員,一直盡心盡力「為民除害」。除了此外,他是被道光帝革職查辦,如果換上他來守住廣東,可能未必失守。因此,鴉片戰爭的失敗,責任並不應歸咎於林則徐,而是在道光帝及琦善。
       
       另外,林則徐也不是香港歷史上的罪人,更可以說是恩人。由於割地賠償後,令香港由英國統治,從而帶來一些香港的核心價值。
       
       第一,這為香港帶來了經濟上的自由貿易。香港本是漁港,有了自由貿易(低稅率)後,發展成為轉口貿易,繼而成為重要的樞紐,從而成為一個國際的金融中心。
       
       第二,這也為香港帶來了自由民主。自由民主是西方很重要的根本價值,於是慢慢地感染了香港,然後也變成了香港的核心價值。
       
       第三,這更為香港帶來了很有效率的架構。在英國,他們是有一套很完善的司法系統,這也令香港有一個很有效率的公務員的架構。
       
       總括而言,我不認同他是一個歷史罪人。在林則徐的禁煙及銷煙中,雖然他的手法激進,但也不是戰爭爆發的主因。另外,在割地賠償上是完全與他無關的。此外,林則徐並不是中國近代史上的罪人,責任應歸咎於道光帝及琦善。而林則徐也不是香港歷史上的罪人,反而是恩人,因為他間接令英國帶來香港的核心價值。


回饋:

同意: 
宜強調禁禁煙及銷煙的做法太強硬,沒有商討的空間,結果鑄成大錯。

不同意: 
宜強調英軍大舉進攻時林則徐已被撤職,戰敗並非其責任,由英國統治反而對香港更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