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


      驥(良馬)稱(衡量)其力,稱其德也。臣有二馬,故常奇(感到好奇)(動詞)之。日瞰(窺看)豆數升,飲泉一斛(音:酷)(容量單位,十斗為一)[然非清潔寧餓死不受(進食)][代表那匹馬是高傲的,能夠自己判斷事物]介冑(披甲)而馳,其初若不甚疾(快速)。比行百餘里,始振鬣(馬頸上的長毛,當它跑時,用作平衡它自己的身體)長鳴,奮迅示駿,自午至酉,猶可二百里;褫(音:癡)(脫下)鞍甲而不息(喘息)、不汗,若無事然。此其為馬,受大(食量大)而不苟(隨便)取,力裕(充裕)而不求逞(逞強),致遠之材也。值(當)复(返回)襄陽,平楊麼(南宋在洞庭湖帶領農民起義的其中一位首領),不幸相繼以死。今所乘者不然(這樣)。日所受不過數升,而秣(牲口的飼料)不擇粟,飲不擇泉,攬轡(音:備)(驚馭牲口的韁繩)安(安穩),踴躍疾驅,甫百里,力竭汗喘,殆欲斃然。此取為馬,寡取(小食量)盈(滿足),好逞易窮(力盡),駑鈍之材也。

1. 岳飛認為馬的優劣,不以力量來衡量,而以馬的德行來衡量。
2.  本文的主旨:
     以馬論人,並說明人應該要有才德 (學問及胸襟)。
3. 本文以馬喻人,作者這樣安排有甚麼作用?
     將事物具體化,令人易於明白。

你可以參考的資料: http://konedreamhouse.blogspot.hk/2013/03/blog-post_13.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