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1.   前輩的學者常以學問的趣味啟迪後生,因為他們自己實在是得到了學問的趣味,故不惜現身說法,誘導後學,使他們在愉快的心情之下走進學問的大門。例如,梁任公先生就說過:「我是個主張趣味主義的人,倘若用化學化分『梁啟超』這件東西,把裏頭所含一種元素名叫『趣味』的抽出來,只怕所剩下的僅有個零了。」任公先生注重趣味,學問甚是淵博,而並不存有任何外在的動機,只是「無所為而為」,故能有他那樣的成就。一個人在學問上果能感覺到趣味,有時真會像是着了魔一般,真能廢寢忘食,真能不知老之將至,苦苦鑽研,鍥而不捨,在學問上豈能不有收穫﹖不過我常想,以任公先生而論,他後期的著述,都可說是他的一點「趣味」在驅使着他,可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從師受業,誦讀典籍,那時節也全然是趣味嗎﹖作八股文,作試帖詩,莫非也是趣味嗎﹖我想未必。大概趣味云云,是指年長之後自動做學問之時而言,在年輕時候為學問打根底之際恐怕不能過分重視趣味。學問沒有根底,趣味也很難滋生。任公先生的學問之所以那樣的博大精深,涉筆成趣,左右逢源,不能不說一大部分得力於他的學問根底之打得堅固。


2.   我曾見許多年輕的朋友,聰明用功,成績優異,而語文程度不足以達意,甚至寫一封信亦難得通順,問其故則曰興趣不在語文方面。又有一位,執筆為文,斐然可誦,而視數理科目如仇讎,勉強才能及格,問其故則亦曰興趣不在數理方面,而且他們覺得某些科目沒有趣味,便撇在一邊視如敝屣,怡然自得,振振有詞,毫無愧色,好像這就是發揚趣味主義。殊不知天下沒有沒有趣味的學問,端視吾人如何發掘其趣味,如果在良師指導之下按部就班地循序而進,一步一步地發現新天地,當然樂在其中;如果淺嘗輒止,甚至躐等躁進,當然味同嚼蠟,自討沒趣。一個有中上天資的人,對於普通的基本的文理科目,都同樣的有學習的能力,絕不會本能地長於此而拙於彼。只有懶惰與任性,才能使一個人自暴自棄地在「趣味」的掩護之下敗退。

3.   由小學到中學,所修習的無非是一些普通的基本知識,我們與其倡言趣味,不如偏重紀律。一個合理編列的課程表,猶如一個營養均衡的食譜,裏面各個項目都是有益而必須的,不可偏廢,不可再有選擇。所謂選修科目也只是在某一項目範圍內略有揀選餘地而已。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猶如一個科班出身的戲劇演員,在坐科的時候他是要服從嚴格紀律的,唱功、做功、武把子都要認真學習,各種角色的戲都要完全諳通,學成之後才能各按其趣味而單獨發展其所長。學問要有根底,根底要打得平正堅實,以後永遠受用。初學階段最重要的科目莫過於語文與數學。語文是閱文達意的工具,國文不通便很難表達自己,外國文不通便很難吸取外來的新知。數學是思想條理之最好的訓練。其他科目也是各有各的用處,其重要性很難強分高下。例如體育,從另一方面看也是重要得無以復加。總之,我們在求學時代,應該暫且把趣味放在一邊,耐着性子接受教育的紀律,把自己鍛煉成為堅實的材料。學問的趣味,留在將來慢慢享受一點也不遲。


活學活用

1. 試分析課文題目《學問與趣味》,並據此推測文章的內容,完成下列問題。(7)
     (設題目標︰複習「讀前文,想後理」) (閱讀能力層次︰重整、伸展)
   (1) 題目的關鍵詞語:學問、趣味
      主要內容: 圍繞學問和趣味展開論述;
                   分析兩者之間的關係。(答案僅供參考,學生言之成理即可)

   (2) 作者在課文首段引用梁啟超的看法:主張趣味主義但隨即提出自己的
       不同看法:人們在年輕時為學問打根底之際不應過分重視趣味。

(3) 試根據課文首段,推測後文的內容。    
學習時過分重視趣味的現象
              為學問打根底的重要性(答案僅供參考,學生言之成理即可)

正確
錯誤
部分
正確
無從判斷
R
2. 試根據課文內容,判斷下列陳述,然後在相應的方格內加P(1) (閱讀能力層次:重整)
作者的學習經驗是:
在年輕時,學問的根底打得堅實;
年長之後才慢慢享受到學問的趣味。


3. 根據課文內容,下列哪一項描述是正確的?(1) (閱讀能力層次:重整)
   A年輕人可在任何學問中找到趣味
   B在初學階段,求學完全沒有趣味
   C在初學階段,每種科目的重要性難以強分高下
   D所有人對於基本的文理科目都同樣有學習的能力            A

4. 作者認為年輕人在初學階段應抱持怎樣的態度和目的?(2
     (設題目標︰複習論點)(閱讀能力層次︰復述)
   態度︰暫且把趣味放在一邊,耐着性子接受教育的紀律,修習普通的基本知
               識。
   目的︰打好學問的根底,把自己鍛煉成為堅實的材料,之後才能發展所長,
               享受趣味。


5. 試根據課文內容,完成下列問題。
(1) 指出下列論據屬於哪一類論據。(3)(設題目標︰複習論據)(閱讀能力層次︰重整、創意)



(2)
承上題,指出上述論據所要證明的論點。(3)(設題目標︰複習論點、論據)







(3) 作者運用了下列哪種方法提出中心論點?試在相應的方格內加P(1)(設題目標:複習論點)
¨ 在文章標題點明全文論點
¨ 在文章開首提出全文論點
¨ 在議論中間提出論點
þ 在結尾歸納論點

(4) 本文的論證方法是舉例論證(1) (設題目標:複習論證的方法──舉例論證)

(5) 承上題,試多舉一個你所知道的例子支持上述的論點。(2) 
        (設題目標:複習論證的方法──舉例論證)
達‧芬奇剛開始學畫時,老師叫他把雞蛋的外形描繪出來,他感到不耐煩。老師卻說這是學畫的基本功,不能輕視。從此,達‧芬奇用心畫蛋,打好了根底,最後果然成為偉大的藝術家。(答案僅供參考,學生言之成理即可)

1 comments:

  1. 讀書跟做事一樣,要講求紀律跟效率。我以前就是倡言「趣味主義」的人,唸書不喜歡讀老師指定的書
    ,喜歡讀自己覺得有興趣的書。我偏重某一方面,唸了很多電腦方面的書,沾沾自喜,自以為博覽群書
    ,實際上是漫無目標,隨興所至,大多淺嘗輒止,浪費了很多的時間。

    偏食導致營養不良,我終於嘗到了苦果,不但沒完成學業,到了現在該學以致用的時候,才驚覺
    自己的基礎薄弱,悔不當初。往者已矣,也只好急起直追,努力惡補。

    如梁實秋所說,人的時間有限,而應讀之書太多,需要有系統有計劃的讀書。
    自我鞭策也是很重要的。人是有墮性的,讀書本身雖然有趣,多少還是需要恆心與毅力。

    回覆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