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1.  2002 年11 月23 日,都江堰水落石出。在都江堰上游9 公里處,西部開發十大 工程之一──紫坪鋪水利樞紐──實施截流。全部工程將於2006 年完工,屆時,一 道高度為156 米的攔江大壩橫空出世,一個總容量為11、12 億立方米的巨型水庫將 出現在羣山環抱之中。官方說,水庫將「給農業灌溉、城市水供應、防洪、發電、環 境保護和旅遊帶來巨大的價值。」

2. 不過,問題並不這麼簡單。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都江堰,相比起巴比倫王國 的納爾漢 謨拉比渠和古羅馬的人工渠,確實獨步千古,長盛不衰。由於其構思、設 計、選址皆獨具匠心,因勢利導,因時制宜,不與水敵,兼有排洪、灌溉、航運、 漂木等多種功能,被公認為自然生態、科學文化、人與自然緊密協和的最佳工程。

3. 都江堰整個工程包括魚嘴、飛沙堰和寶瓶口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魚嘴插入江 心,將岷江激水分為外江和內江。外江是岷江正流,主要用於泄洪,內江水則通過 人工開鑿的寶瓶口引入成都平原,灌溉千萬畝農口,並為成都等數十個城市提供工 業和生活用水。

4. 通過魚嘴分水堤、寶瓶引水口,和飛沙堰的有機配合,內外江的水量始終按 四六分成,即洪水時內江四成,外江六成,枯水時外江四成,內江六成,保證灌區 既有足夠的水源,又不至於發生水災。在寶瓶口的北岸巖壁上,有古人鑿刻的幾十條橫道,名叫「水則」,是我國最早的水文尺規──水過十六劃為洪訊期,過十九劃 則為警戒水位。古人在寶瓶口上方用竹籠卵石砌成飛沙堰和人字堰,水過十六劃, 就會從二個排泄道溢出,洪水直入岷江主流;特大洪水時,飛沙堰會自動崩塌泄 洪,不讓過多的水進入寶瓶口。此外,飛沙堰更巧妙地借用流體力學的原理,使內外江泥沙排泄量的比例與水流量成反比,大部分泥沙和多餘的水通過魚嘴和飛沙堰 排入外江。殘留在內江的泥沙則在每年冬季加以清除,保證了寶瓶口的暢通無阻。 全球水利工程學界對此無不頂禮膜拜。



5. 然而,四川水利部門的資料表明:半個世紀以來,雖然都江堰灌溉區的面積從 260 萬畝增加至1,200 萬畝,但枯水期已經無法滿足下游上千萬人口的生活、環保和 工業用水需求。過去,每年12 月至次年5 月,都江堰向成都市提供工業和生活水量 只有每秒28 立方米;但紫坪鋪建成後,將提高到每秒50 立方米。

6. 古今兩大水利工程將穿越2,260 年在岷江相遇。我們在岷江上游,耳聞目睹當地 森林植被毀壞嚴重,致使岷江泥沙量連年增多,而且,岷江之中多卵石礫石,容易 加重淤積。那麼,以11、12 億立方米的庫容,紫坪鋪水庫能夠使用多少年呢?有人 估計可使用200 年。200 年以後呢?「屆時我們的子孫後代自有辦法。」官方這麼說。 可是,都江堰2,256 年來沒有廢棄,紫坪鋪200 年就完了,這意味着甚麼呢?

7. 都江堰,不僅是一處文物,它更是一個凝聚着「天人合一」思想的系統工程。都 江堰是「深淘灘,低作堰」,無壩引水;而紫坪鋪是大壩攔水,綜合開發;這是兩種 截然不同的治水思想。有壩分水的紫坪鋪今後將架空了無壩分水的都江堰,都江堰 精巧的引水、分洪、排沙功能將被大大削弱,都江堰將真正成為一處古迹,一個「大 擺設」。

 
本文主要介紹古今兩大水利工程──都江堰和紫坪鋪。文章首段,簡介
紫坪鋪水利工程,根據文章的描述:


在第3、4 段,作者介紹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運作。都江堰水利工程由三部分
組成,它們的作用分別是:


根據課文內容,作者認為哪一項工程較佳?並加以解釋。(以不多於100 字寫出,標點符號計算在內。)(3 分)

2 comments:

  1.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喔! ^^

      如果你喜歡 K.one Dreamhouse 的話, 歡迎加入本站,成為會員 (追蹤者) ^^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