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1. 作者借描述蓮花的特質來讚美君子的品格,從而抒發感情。試完成下表。



蓮花的特質
君子的品格
抒發的感情
(1)    出淤泥而不
處身於惡劣環境,但不為世俗所污染。 正面頌揚蓮花,間接抒發了作者對世人慕名求利,不重品格修養的深沉慨歎。
(2) 濯清漣而不妖
潔身自愛,不獻媚於人。
(3) 中通外直
胸懷通達,行為正直。
(4) 不蔓不枝
堅守原則,不依附權貴。
(5) 香遠益清
品格高尚,聲名遠播。
(6) 亭亭淨植
卓然獨立,堅毅不屈。
(7)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端莊嚴正,受人敬重,不容褻瀆。
 


2. 試根據課文內容回答以下問題。

(1) 文中兩次出現一個「獨」字,有何含義?

兩個「獨」字,強化了一種遺世獨立的形象,表達作者決不隨波逐流的態度,又相對地表明了作者自己不同於陶淵明的生活態度。

(2) 試推想作者只愛蓮花,而不愛菊花和牡丹的原因,並加以說明。

作者只愛蓮花,因為蓮花能在俗世中保持高尚的情操。作者沒有說愛菊和牡丹,是因為菊花的特質是離世隱逸,與俗世隔絕,而牡丹是富貴的象徵。作者不欣賞牡丹的富貴,他雖然欣賞菊花孤高的品格,但不希望與俗世隔絕,所以只說愛蓮花。

3. 作者寫自己獨愛蓮,為甚麼要先寫陶淵明愛菊和世人愛牡丹?

作者先寫陶淵明愛菊,是為了襯托自己愛蓮;寫世人愛牡丹,是為了反襯自己和貪慕榮華富貴的世人不同。


4. 作者以三種花代表三種不同品格的人,你喜歡做哪一種人?試說明原因。

我喜歡做具有蓮花特性的人,因為他們行事端正,為人正直不阿,不受世俗歪風感染,不隨波逐流,堅守道德操守,而且現今以金錢掛帥的社會,這種人愈來愈少見了。



5. 細閱下文,與課文作比較,然後回答問題。

九里松小記    張京元
   九里松者,僅見一株兩株,如飛龍劈空,雄古奇偉。想當年萬綠參天,松風聲壯於錢塘潮,今已化為烏有,桑田滄海,恐北高峯頭有螺蚌殼矣,安問有無哉?

(1) 兩篇文章所抒發的情懷有甚麼不同?

兩篇文章的作者都在抒發感慨,《愛蓮說》的作者借愛蓮表達自己的高尚情操,慨歎世人愛富貴的多,重品德的少;《九里松小記》的作者則借松林古今的對比,慨歎世事滄桑多變。

(2) 同是借物抒情的作品,試說說兩文的作者怎樣通過描寫事物來抒發情懷。

《九里松小記》着意描述九里松由盛而衰的情形,「想當年萬綠參天,松風聲壯於錢塘潮,今已化為烏有」,從而抒發對世間萬物「滄海桑田」的慨歎。《愛蓮說》則側重寫蓮的特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藉此表達自己愛蓮,不同流合污的高尚品德。

33 comments:

  1. VERY GOOD. LIKEEEEEEEEE!!!!!!!!!!!!!!!!!!! (h) (h)

    回覆刪除
  2. 屌你老母Yo你老豆咩

    回覆刪除
  3. 點解要講粗口??_(:3」∠ )_

    回覆刪除
  4. 屌你老母點解唔講得

    回覆刪除
  5. 成班黃絲,請注意網絡禮儀,禁止口出惡言

    回覆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