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洋務運動以「求強」、「求富」為目標,持續了三十多年,但最終亦徹底失敗。我不同意其失敗之主因是洋務運動只屬片面改革,反之是守舊派的阻撓及清庭自己官吏的問題。



        首先,守舊派對西方文化認知不足,百般阻撓洋務派。奕訢不但經常受制於慈禧,而且守舊大臣如倭仁、徐桐等昧於世情,朝臣又愚昧無知,認為「天朝無所不有」,更認為西洋科技只是「奇技淫巧」、「形器之末」,因而對洋務運動抱敵視之態度,不單只不通力合作,反而百般加以阻撓,竭力反對學習西法,附和者眾,致令洋務運動失敗。這無疑對洋務運動做成巨大的阻力。

       其次,籌辦經費不足。洋務運動中各項建設需費龐大,但清廷因多次對外賠款,財政困乏;加上許多經辦洋務企業之官吏,亦從中貪污舞弊,藉以飽私自肥,導致貪污成風;慈禧更挪用海軍經費興建頤和園供自己玩賞遊宴。種種的原因導致經費不足,對洋務之推行影響甚大。

       總括而言,我不同意其失敗之主因是洋務運動只屬片面改革,而是守舊派對西方文化認知不足,百般阻撓洋務派,以及籌辦經費不足,最終導致洋務運動徹底失敗。

1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