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大家好!今天我會向大家介紹這本書,這本書是「中文一分鐘」。而這本書其實是香港電台的一個中文節目「中文一分鐘」的講稿修訂後的結集。

    書中主要所提的是「中文」的「文」 字。我們一般人一想到「文」這個字,就必會聯想起中國的文字、中國的語言等。但書中的角度卻很不同,將「文」這個字擴大至文化方面,好像中國人的名字背後的意義、成語故事、習俗的起源,等等。所以,書中說:「討論中文不能不涉及中國文化,因為中國文化是中國語言文字的源頭之一。」


    此外,書中的確是有很多吸引我們去看的特點。

第一,本書是依據香港學生和一般人的程度而編寫的,內容深入淺出,非常適合我們學生來看。

第二,雖然這本書的文章合共有一百五十則,但篇篇文章都是簡而精,亦的確適合在忙碌的生活中,抽一些時間來閱讀,因為閱讀一篇文章都只不過需要花一分鐘的時間,可以說是用最短的時間,學最多的中文。


第三,這本書除了跟我們討論語文問題外,還會與我們分享中國文化。同時在介紹有關文字時,也多採用生活例子,令文章內容活潑,更多元化,使讀者覺得又趣味,從而增加讀者的興趣。

    雖然這本書只對中國文化簡短地介紹出來,但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持之以恆地觀看的話,必定能夠獲益良多,並從中提升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推薦連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