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4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四川大地震,當局忙於救災,但與震央蘆山縣僅一山之隔的天全縣,竟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事發四日來,災民缺水缺糧缺藥,懷疑有庸官輕報災情,以致成為被遺忘的一群。至於醫院更是「見錢開眼」,先繳費才救人,猶幸災民在絕境中發揮互愛精神,有錢的人求診後,將藥物分與無錢病人,令人感動。


  天全縣位於四川西部邊緣,青衣江上游,與震央的蘆山縣只隔一座山,人口約十五萬,地震中有十五個鄉鎮受災嚴重,有鄉鎮無一屋完整。

  三十七歲災民李傑表示,樓房牆裂,屋頂塌下,大家都不敢返家,寧露天蓆地睡覺,缺糧缺水嚴重,並急需帳篷、棉被、雨衣、大米及礦泉水等生活物資,惟地震後一直沒人來救援。李稱,從雅安到天全縣道路沒堵,大家在路口等候救援人員到來,可是救援和運送物資車輛過門不入,都轉到蘆山縣和寶興縣。


  救援車輛過門不入


  另一災民冷澤華(五十八歲),地震時從二樓逃命摔傷,被困屋內,半小時後被救出送到中醫院,只見醫院地上躺滿傷者。醫護人員忙個不停,仍不忘要先收錢,他付上九十八元人民幣,才獲醫生敷藥和簡單包紮後,便將他趕離醫院。


  冷澤華稱,昨日覆診,院方依照國家緊急救災措施,不收照X光費用,但仍要收十三元藥費。他氣忿不平說:「錢都被壓在瓦礫下,沒錢就不醫,算救災嗎?」


  有很多小孩在潮濕帳篷內,感染皮膚敏感,亦有人患感冒,因沒錢不能就醫;幸有其他小朋友同病相憐,父母有錢為他們看病,將藥分給沒錢看病的小孩,盡顯有難同當之情。


  另外,一對愛心夫婦楊明及錢可芬(約三十歲),自己經營的倒塌小食店內挖出食物和大米,分給災民和官兵。楊更當義務司機駕車,與妻上山送物資,並協助挖掘被困的災民。楊稱,先後救出四名小孩和女子,其中三人生還,包括五歲男童,惜送院後不治。楊說:「好可惜、也很難過!」


  醫護先收98元才敷藥


  對於成為被遺忘的一群,有災民感到驚愕及無奈:「究竟做錯甚麼事,竟受到如此不公平對待?」有人表示,懷疑有布官「瞞上欺下」,向上級輕報災情,指該處「可以自救」,而藉此邀功,以致令他們幾陷於絕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