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5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急速,無論甚麼事情都講求效率,當然吃也不例外。在芸芸的食品當中,相信杯麵也是最有代表性的。
   
    有人說:「杯麵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不少的方便。」雖然,杯麵的確能夠為忙碌的人省下了不少的功夫,就能夠享用「美食」,但享用這些「美食」的同時,又有否想過你的身體已經慢慢地幫你承受著後果嗎?難道,我們寧願要效率也不要我們應有的健康質素嗎?然而,在長遠來看,我不認為「杯麵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不少的方便」,並認為追求效率的同時也應有其質素。

    首先,雖然只顧效率的確是能夠得到一時的方便,但長遠來看卻是你的負擔。就以杯麵為例,在短時間裡,你的確能夠「忙裡偷閒」,省下了不少準備食物的功夫,亦省了不少金錢和時間,畢竟杯麵比較便宜和「隨手可得」。可是,長久以後,就會面對很多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由此可見,杯麵雖能成為短時間「價廉物美」的食品,但長遠來說,的確是「百而無一利」。因此我們重金錢和時間,也要重食物的質量。


    其次,從吃杯麵的習慣中,也能夠看得出現代人對生活的態度。現代人為了追求便利、快捷,卻莫視了自己的身體健康。難道現代人就這麼不明智,就為了一時之快而白白斷送了自己的健康質素?那又何必要自尋煩惱呢?寧願花點心思和時間,追求質素,對自己的健康買個保障,不就更好嗎?由此見得,對質素沒有要求並不明智。


    總括而言,我否認「杯麵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不少的方便」,因為吃杯麵雖得到短暫的方便,在未來卻不會為你帶來方便,相反是麻煩。因此,無論我們做任何事,不應只追求效率,也應重視其質素,兩者之間要互相取得平衡。反之,只追求效率,卻忽視質素在長遠而言,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討論串:Blogger & WP 優文集散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