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由於清廷因事先缺作準備,最終令北洋艦隊被日本軍隊覆滅,中國亦在甲午戰爭中戰敗。我不同意李鴻章是甲午戰爭戰敗的罪魁禍首。

    首先,中國的北洋艦隊與日本聯合艦隊的實力本是強弱懸殊。日本艦隊的武器的確比中國艦隊的強。日本的機關炮部件較細小,能靈活使用,而且平均馬力都比中國的高。此外,日本的海艦比中國航行得快。由此可見,中國與日本的實力根本有差距,戰爭戰敗也是理所當然。

    此外,慈禧太后才是要在這件事上要負責任的人。她常常一意孤行,甚麼事都是以她為先,這亦無疑是戰爭中失敗的主因。由於她獨攬大權,於是李氏不敢得罪慈禧,只好把建築海軍的款項移作重修頤和園之用。這令海軍軍備不足,亦無法添加新的設備,自然導致戰鬥力不足,無法與日本海軍匹敵。


    再者,這場戰爭更可說為「以北洋一隅之力,搏倭人全國之師」。日本的艦隊傾巢而出,而中國卻只派遣北洋艦隊及部分淮軍來作戰。連西方觀察家也將這場戰爭為李鴻章一人與日本一國的戰爭。試問以一人之力又怎能戰勝日本大軍呢?何況中國與日本的實力本是強弱懸殊。

    總括而言,我不同意李鴻章是甲午戰爭戰敗的罪魁禍首,因為中國與日本的實力根本有差距,而且真正要負責任的人是慈禧太后,另外李鴻章亦根本不能夠獨力抵抗日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