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課本問答

1 試回答下列問題。

(1) 試從居住環境、生活情況、人際關係、社會狀況四方面說說桃花源的特點。     
   (8)

 居住環境:土地廣闊平坦,屋舍整齊,景色優美。 (2分)


生活情況:人們自給自足,安居樂業,生活愉快。 (2分)


人際關係:民風淳樸,待人真誠,熱情好客。 (2分)


社會狀況:和平安定,並沒有受戰火摧殘。 (2分)



(2) 桃花源是作者的理想世界,試從桃花源的狀況推測作者身處的社會是怎樣的。
   (4)

桃花源是作者嚮往的理想世界,可以推測作者身處的社會和桃花源有很大的分別,(1分)例如社會混亂,動盪不安;民生困苦,生活朝不保夕;人際關係疏離,爾虞我詐等等。(3分)

(3) 作者借桃花源寄託了甚麼思想? (2)

作者借桃花源表現了對現實社會的不滿,(1分)以及對桃花源中美好生活的嚮往。(1分)


2. 漁人離開桃花源,「便扶向路」,又「處處誌之」,而後來「尋向所誌」,
卻「不復得路」,最終「無問津者」。作者這樣安排故事的結局,對表達主旨有
甚麼作用? (6)

漁人無意中發現並走進桃花源,但有意再尋找卻不成功,(1分)令桃花源更加撲朔迷離。(1分)作者筆下的桃花源本來就只是個虛構的社會,是現實社會中不可能找到的淨土。(1分)這正好突出了作者對當時黑暗現實的不滿(1分)及對理想世界的嚮往,(1分)以及深知理想世界最終難以尋獲的無奈心情。(1分)

3. 文的主要人物是漁人和桃花源中人,他們有甚麼分別?這種分別隱含了甚
麼意思? (5)

桃花源的人熱情好客,而且淳樸真誠。(1分)他們送漁人走時請漁人不要說出桃花源之事,以免外人破壞桃花源的安寧;(1分)漁人明知如此,回程時卻處處留下標記,回郡後便報告太守。(1分)即使他不是為了得到賞賜,至少沒有考慮桃花源中人的處境。(1分)從桃花源的人的淳樸和漁人的自私,(1分)正好把兩個世界的人區別出來。

14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