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Pic from: http://elechub.com)

近日筆者無意中按到「12個轉用Gmail的理由」、「Gmail成功的背後」這兩篇舊文,於是有感而發,寫下了這篇文章。

先澄清,這篇是我個人使用服務時的個人感受和簡短的分析 (偏向支持 Google),並不是甚麼專業的分析。

Google 的服務跟 Yahoo 的服務究竟有甚麼不同呢?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分析 Yahoo Mail and Gmail, Yahoo Blog and Blogger, Yahoo 搜尋 and Google 搜尋。

首先,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有否曾經聽過高手分享使用 Yahoo 的心法?筆者就沒聽過。

怎麼高手不會以 Yahoo 服務作為工作時主要的工具之一?那就讓知識淺薄的小弟作一個不材的分析吧。

1. Yahoo Mail and Gmail

- 無限容量

雖然 Yahoo Mail 為了慶祝 Yahoo! Mail十週年生日,自 2007年 5月開始將 Yahoo Mail 的免費容量變成無限,但其實我從沒試過令 Gmail 的容量爆滿 (反正 Gmail 的容量本來對我來講是夠用有餘),容量方面對我而言,不成問題。因為 Yahoo Mail 最大的賣點是無限容量,於是 Yahoo Mail 官方網站寫著這個看來非常吸引的服務:
無限的儲存容量用可靠的方法保存你的郵件、相片和 video 資料。無儲存容量限制,意味著你可將你的信箱作為你個人的檔案庫。"
但筆者想說,雖然是無限容量,但每封郵件的附件是有大小限制,即使用 'Attach Large Files' 這個免費服務,但也是只在 30 天內有用。難道用家要分開上載檔案?

除此之外,無限容量好像不多吸引用家。何解?看來是在防堵垃圾信件上的不足。

- 防堵垃圾信件

現在 Yahoo Mail 雖然比之前有微小的進步 (應該也有吧~),但還不夠 Gmail 的強。

其實 Yahoo 應該反省,用家是要一個乾淨但有限容量的郵箱,還是要一個無限量 (當然包括廣告~) 的廣告郵箱。

2. Yahoo Blog and Blogger

- 系統穩定程度

我想 Blogger 相比起其他的平台,該是比較穩定的服務吧~ (因為筆者沒從試過 Blogger 系統異常)
雖然不敢說將來能夠一直不倒,但敢說是目前為止是最好的服務 (最穩定和長壽)。

但相比起 Yahoo Blog,系統不穩不再說,我 send 過幾次問題回報給客服,客服人員卻一直說問題比較難解決,需要時間跟進,他們會一直跟進筆者的個案,一有消息會立刻回報。
當然,問題到現在是不了了之。

這個也是我搬到 Blogger 的主要原因。

- 自由度

Blogger 的自由度其實向來都是網誌平台之冠 (那 Wordpress... 跟 Blogger 差不多吧)

Blogger 可以玩的得確很多,HTML 可以自行調教,要學更多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到 WFU Blog...

其實自由度這點寫出來有點多餘...

3. Yahoo 搜尋 and Google 搜尋

Google 是以搜尋引擎起家的,理論上應該也是優質的服務吧。

可是相比起 Yahoo 搜尋,Yahoo 就比較遜了。

相關討論串

從以上的討論串,得知 Yahoo 搜尋是找不到某些網誌,就例如 '靖 ● 技場' ,我們是不能夠找到 '靖 ● 技場' 的網誌主頁。

* 我只能說:Yahoo 搜尋總是怪怪的...


難怪高手不用 Yahoo!

8 comments:

  1. 我的朋友還是很多人只用Yahoo服務, Gmail? 聽都沒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
      Gmail 這樣好東西,我認識的人也不懂賞析...

      刪除
  2. 從 Yahoo 搬過來 Google 十幾年了 ,Yahoo 的服務呀 … 越用越差 … 反而 Google 越用越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不過我想出一個問題:Yahoo 的服務越來越差,究竟是甚麼問題?
      工程師的熱誠?技術?

      刪除
  3. 我只能說,我同意。

    Yahoo我也曾經花錢買過他的VIP服務。
    但大大的確點出他的問題點...
    Yahoo mail「極大的弱點」就是「垃圾信的篩選器」不如Gmail....
    Yahoo Blog也如大大地評論,所以比較有名的部落客或是中小企業的Blog都不選擇Yahoo來作為其服務平台。看看Yahoo Blog服務首頁吧,最新的文章就能夠顯示出,現在還有誰在用的狀況...都是些垃圾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回饋 ^^

      你一針見血地點出了 Yahoo 的弱點:垃圾信的篩選器、垃圾文...

      我只能說:Yahoo 加油吧...

      刪除
  4. yahoo 搜尋的排序,為了想賺廣告主的錢會造假。
    簡單的說,搜尋特定的關鍵字,如果你的網站排在很前面(第一頁)。之後,你就會收到 yahoo 的信件問你要不要投廣告。如果你不投廣告,你的網站排序就突然間被往後排了。(第二頁之後)

    因此,yahoo 搜尋愈來愈不公正,愈來愈不容易搜尋到那些不願意花錢投廣告的網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饋 ^^

      為廣告而存的搜尋引擎,根本稱不上是 '搜尋引擎'!

      搜尋引擎的功能就是為用家提供最優質的資訊,廣告固然不能沒有,但也要適可而止,否則會本末倒置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