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芋老人,他是慈水縣祝家渡人。兒子出外當傭工賺錢,自己和老妻住在渡口邊。有一天,有名書生在他家屋簷下躲雨,衣袖單薄而且都濕透了,身影非常瘦弱憔悴。芋老人請他進屋裡坐坐,(閒聊中)知道對方是剛到郡城參加童生考試完,要回家去的讀書人。芋老人略懂詩書,和書生聊得很久,就叫老妻煮芋頭拿來請書生吃,書生吃光了滿滿的一碗;芋老妻人再為他盛一碗,書生吃得肚子飽飽的。笑著說:「我以後一定不會忘記老人家您請芋頭的溫情啊!」雨停了後,書生就告別離開。

十多年後,書生為科舉考上高的等第,還當到宰相的地位。偶爾一次,他吩咐廚師煮芋頭給他吃,吃了吃,他放下手中的筷子而感歎說:「為什麼從前祝家渡那老人家的芋頭是那麼香,那麼甜呢!」於是就派人去找那渡口邊的老夫婦,用車馬載他們來。當地郡縣的官員聽到這事情之後,都以為老人和宰相有舊交情,紛紛邀請芋老夫婦來見面,和他們行平等的禮節;芋老人的人也不再到外面當傭工賺錢了。

到京城後,宰相慰勞他們說:「我一直忘不了老人家您以前請的那頓芋頭,今天還想再麻煩您妻子為我煮一次芋頭呢!不久,芋老妻煮好芋頭端給宰相吃,宰相吃了吃,也放下手中的筷說:「為什麼從前吃的芋頭就那麼香,那麼甜呢!」芋老人向前說:「都是同樣的芋頭啊!從前芋頭之所以那麼香甜,並不是烹調有什麼兩樣,而是時勢地位改變人的口味啊!從前(那時候),相公您從郡城出來,走了幾十里路,又被雨淋得濕透了,(又餓又冷),吃東西是不會挑剔的。現在您的廚房多的是精美的食物,又有朝廷當賜的膳食,經常擺設酒席,陳列食物,那裡還吃得出芋頭的甘甜呢?(不過),我還是很高興相公您的改變僅僅止於芋頭而已呢!我的年紀老了,聽到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多了。我村子南邊有對貧苦的夫妻,妻子每天織布紡紗,取水舂米,勤苦地幫助丈夫讀書;丈夫幸運地考中科舉,得到功名後,就寵愛其他的姬妾,拋棄家裡的妻子,以致妻子憂傷過度,鬱鬱而終。這種情形,就是把他的妻子看成像芋頭一樣啊!城東邊有甲、乙兩名同學,共用一方硯臺、一盞燈火,住的地方只有一扇窗戶,一張床舖,連早晨起來穿的衣服、鞋子都不分彼此。後來乙先考中及第,進入官場當了官,聽說甲落魄潦倒,還譏笑他,不管他。兩人的交情因此斷絕了。這種情形,就是把他的朋友看成像芋頭一樣了。我更聽說過某某誰家的孩子在讀書的時候,立志說未來自己如果得志顯達的話,就要廉潔幹練如某某古人,就要忠孝如某某古人。可是真的做了官後,卻因為貪污不檢點、操守不佳而被罷官。這種情形,就是把他所學的道理看成像芋頭一樣了。我老人家鄰居有家私塾,聽裡頭的老師向學生講述前代(明朝末年)的事情,有將相、卿相、卿尹、刺史、太守、縣令,他們有人腰佩紫綬金印,有人上下轎由僕從折簾撩幔。然而一旦國內發生事變,異族自外入侵,他們往往就下跪叩頭,爭先恐後地投降了,竟然把宗廟、社稷(整個國家)、自己的名譽、君王的榮寵,統統等同於芋頭了。這麼說來,世人由於眼前(的遭遇)而忘掉了過去,那裡單單只是一雙筷子之間而已呢!」老人話沒說完,宰相趕緊向他道謝說:「老人家您真是個明白道理的人啊!」宰相就優厚地賞賜芋老人,派人護送他回去,於是芋老人的名聲大為顯揚。

我結尾贊許說:「芋老人能夠在無意中遇到宰相,一見如故,進而和他結綠,真是奇特的事情哪!不知道宰相如何?能否不愧對老人家的話呢?不過,從他能夠不忘懷那頓芋頭看來,應該是好過那些連老人都把他看成像芋頭一樣的人吧!只是芋老人雖然讀過些書,又怎麼擅長說話到這樣的地步了吧!難道他真是名明白道理的人嗎?唉!天下道理,有些是達官貴人與讀書人所說不出來的,然而鄉下老人,粗鄙百姓卻能夠說得出來,往往就是這個樣子。」


不錯的參考資料 (文章分析):http://blog.udn.com/m100227459/3497055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