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


原文:

晉平公問於祁黃羊曰:『南陽無令,其誰可而為之?』祁黃羊對曰:『解狐可。』平公曰:『解狐非子之讎邪?』對曰:『君問可,非問臣之讎也。』平公曰:『善。』遂用之。國人稱善焉。居有間,平公又問祁黃羊曰:『國無尉,其誰可而為之?』對曰:『午可。』平公曰:『午非子之子邪?』對曰:『君問可,非問臣之子也。』平公曰:『善。』又遂用之。國人稱善焉。孔子聞之曰:『善哉!祁黃羊之論也,外舉不避讎,內舉不避子。』祁黃羊可謂公矣。

語譯:

晉平公問大夫祁黃羊:『現在南陽地方無縣官,那麼誰可擔當這個職位? 』祁黃羊回答說:『可以派遺解狐擔當此職。』平公因此問:『為什麼提拔他呢?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 』祁黃羊回答說:『主上只是問什麼人適合此職悔,並不是問解狐是否臣的仇人吧!』晉平公聽見回答後說:『就這樣決定!』於是平公任用了解狐,讓他擔當南陽縣官。而舉國上下皆稱解狐稱職

過了一陣子,晉平公又問祁黃羊:『現在國家無軍尉,那麼誰又可擔任這個職位? 』祁黃羊回答說:『可派祁午擔當此職。』平公又說:『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 』祁黃羊回答說:『主上只是問什麼人適合此位置,並不是問祁午是否臣的兒子吧!』晉平公遂說:『就這樣決定!』又任用了祁黃羊之子祁午。舉國上下亦稱祁午稱職。


孔子聽聞此事,連聲稱讚:『好極了!祁黃羊推薦人才,對別人不計較私人仇怨,對內又不排斥任用親生兒子!』祁黃羊真是大公無私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