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1936年12月,負責圍攻紅軍的國民黨將領張學良和楊虎城,因不滿政府的反共政策,遂趁蔣中正到西安巡視時,把他軟禁,實行「兵諫」,促成「西安事變」的發生。我認為他們的行動是正確的。

首先,張學良和楊虎城此舉回應了當時人民的訴求。日本對中國的侵略不斷,中國受了多年屈辱,人民對此無不痛心,但蔣中正卻奉行不抵抗政策,決意先消滅共產黨,才向日本開戰。當時水深火熱之中的人民皆希望國共停止內戰,共同抗日。這次的兵諫促使國共合作,並挽回民心。然而,人民的支持,成為國共兩黨抗日時最強的後盾。

其次,張學良從國家安危出發。為了避免中國被日本繼續侵略,張學良迫不得已才用武力威脅蔣中正停止剿共,一致抗日。可是,身為軍人的他,這個舉動理應被槍斃。這證明了他軟禁蔣中正是要付出代價,但他顧全大局,願意犧牲自己。就是為了令兩黨集合力量,合作抗日,令中國有更大的本錢和實力抵抗日本。

但有人指出,西安事變只是令國民黨被迫合作,甚至使兩黨之間的關係更差。以武力迫使兩黨合作,在其後共同抗日時會引起大大小小的內部紛爭與衝突,這是無容置疑的。可是,以當時的環境來看,兩黨合作抗日已是迫在眉睫。如果兩黨還是不合作,反令中國更快被日本亡國。所以當時的當務之急是共同抗日,集合國共力量抵抗日本,從而提升中國的勝算。

總括而言,我認為他們的行動是正確的。此舉不但回應了當時人民的訴求,更令中國有更大的本錢和實力抵抗日本。雖然效果未必如預期中好,但絕對能提升中國的勝算。

1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