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來到了香港歷史博物館,穿梭「香港故事」這個常設展當然免不得。

以上照片所顯示的展品是第五個展區 (鴉片戰爭及香港的割讓) 中的虎門銷煙模型,它令我感興趣,原因是它與眾不同的外表。其它的展品大多以一比一大小的紡織品或倒模為主,反之精緻的模型則少之又少。沒錯!在這個精巧細小的模型裡,每個人都擁有靈魂,栩栩如生,手工精巧得可以想像當時銷煙的人的動作,情境與小人國無異。

然而,看著這個模型,我有更深一層的感受。林則徐這位國之忠臣,眼見國民為煙毒所害,國力漸衰,甘冒大險,親赴虎門銷煙。這個震驚世界的舉動,洗去了腐敗無能的清政府強加給中華民族的恥辱,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國人民決心禁煙和反抗外國侵略的堅強意志,更讓外國侵略者知道中國並非只懂退讓,妥協。他一心為國為民,敢作敢為,卻壯志未酬,只能慨嘆生不逢時了。

林則徐對國家的忠誠,他的報國之志,試問有多少人能夠比得上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