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4



大概在半個月前有份幫忙籌辦 Blogger中文社群週年慶聖誕活動 這個活動,幫忙製作問卷以及製作統計試算表算是一項較為重要的工作,於是打算將 Google 問卷 (包含統計試算表) 相關操作扼要整理出來,為自己作筆記以作日後的參考。

一、問卷製作的操作

如果不熟悉如何製作問卷的步驟,可參考這篇「Google文件 2013新版問卷製作

二、將統計資料複製到到試算表

為甚麼要將統計資料複製到試算表?

1. 比起統計資料圖表,試算表的顯示方式能夠顯示更詳細的資料 (例如時間戳記)

2. 將資料複製到試算表,能夠用額外的函數作比較複雜的運算 (例如自動計分)

(註:無論試算表怎樣改,都不會影響問卷內的內容)

如何複製?以下是 step by step 說明:

1. 首先,將表單 (問卷) 設定好,以下是範例:



2. 然後,按下 '選擇回應目的地',位置如下圖:


3. 接著會出現一個視窗,基本上直接按 '建立' 便可以。

說明:
- 如果是新增試算表的話,檔案名稱可以用自動產生的或者是填上自己想要的名稱
- 註 a : 這個選項意思是從 Google Drive 現有的試算表裡找一個來做複製
   (自動在該試算表開 '分試算表' 並命名為 '表單回應')
- 註 b : 將鼠標移到 '問號' 你就會看到:'自動為新表單建立新試算表,並將回應傳送至試算表'
- '只將回應儲存在表單' 這個按鈕其實與取消鍵無異

(註:選擇第二個選項會與下圖有所出入)


4. 現在按下 '查看回應' 以開啟試算表,位置如下圖:


5. 看到這個畫面,表示試算表已經另開新分頁並顯示出來,亦意味是次 '手術' 成功。



三、如果試算表秩序亂掉如何整理?

如果一開始未弄好問卷就將資料複製試算表,該試算表是十分容易亂掉,因為有後續的修改。(就是說,在問卷裡修改後,試算表並不會完全跟問卷同步,當問卷裡加上問題,試算表還能夠同步,但若將問題的次序互調,更甚之前已經有人填寫了問卷而試算表有紀錄,這下子試算表便會亂七八糟。)

那麼要整理試算表的秩序,該怎麼辦呢?
其實方法很簡單,「棄舊迎新」。
顧名思義,就是將亂掉的試算表棄掉 (或是在該試算表裡開 '分試算表'),重新將新的統計資料 (連問卷格式和題目) 再次複製試算表。

其實也不算是整理吧,只是將舊的試算表扔掉 ^^"


再來 step by step 說明 (只是提供亂掉後要做的步驟,亂掉的畫面沒提供請見諒):

1. 按下 '變更回應目的地',位置如下圖:



2. 又出現同一個視窗,而原理跟之前一樣,所以不再贅述。不過有一個小提點,由於檔案名稱可以重複,所以較好的做法是加上一些標記 (例如下圖加上 (2) ) ,以免跟之前的試算表搞亂。

(註:選擇第二個選項會與下圖有所出入)



3. 同樣的,看到這個畫面,表示試算表已經另開新分頁並顯示出來,而這個試算表將問卷與回應紀錄的最新狀況重新整理出來,達到整理試算表的效果 (如下圖)。

(註:更新的統計資料將會在最新的試算表同步,舊的試算表便沒用)


這個是舊的試算表 (作比較):

我猜不用弄張 '亂掉的試算表示範圖' 吧 XD

8 comments:

  1. 整理得很不錯,請問那個雲的圖案是怎麼做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那朵雲忘記了從哪裡 cut 圖 XD
      我先將圖 cut 下來,然後將旁邊的雜質弄走,再改色和弄成 gif 圖

      刪除
    2. 我怕有誤會,其實您所指的是 logo 還是教學圖裡的雲? :-?
      我以上說的是 logo ...

      刪除
    3. 是的,就是文章裡的圖~ :)

      刪除
    4. 哈哈!只是小畫家裡的簡單圖示 XD

      刪除
  2. 詳細的資料 , 讓人一在回味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再回味?
      沒有那麼誇張吧 XD

      刪除
    2. 這只是中國語文中的一種修辭技巧 (誇張) :-)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