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大躍進是毛澤東在 1958年所提出的「三面紅旗」其中的計畫之一,其目標是大幅提高農作物的產量,鋼鐵等工業品產量要在十五年內超過英國、趕上美國,中共更一度發起「全民大煉鋼鐵」來達成指標。我不同意以土法煉鋼以加快工業發展來超英趕美。

首先,全民土法煉鋼,不但不能加快工業發展,更是勞民傷財,而且成效不大。土法煉鋼很明顯是得不償失的做法。要知道煉鋼是需要專業人士負責整個過程,並非普通百姓能做的事。可是中共硬要完成那些不切實際的高指標,於是全民土法煉鋼,這雖然能夠追求高速度,但是質素必然是差。當時,經濟專家陳雲已表達對出鋼鐵質量的擔心,並指出當中至少有半成的鐵是不能夠鑄造以及軋成有用的鋼材。由此可見,雖然土法煉鋼能夠達成數量目標,但換來的是一堆沒用的廢鐵和嚴重浪費了全國的人力物力,卻不見得對工業有任何大的成效。

其次,只是集中在短時間內靠煉更多的鋼來超英趕美是不可行的。超英趕美是一個長遠性的方針,但目標卻來得非常不切實際 (例如1958年的鋼產量要比1957年翻一番,由335萬噸達到1070萬噸),從此亦可以看出中共忽略了當時的具體情況。本來需要幾年或者十幾年才能達到的要求,變成一年或者幾個月就要做到的指標。由此得知,其目標脫離了實際,更顯中共的急於求成。

再者,土法煉鋼亦會拖跨了農業的發展。中共為了主力發展重工業,於是忽略了農業。土法煉鋼的時期,全民不下田耕作,令農民不能從事農業生產。農民不是為了上山採礦,就是為了幫忙煉鋼,這使糧食產量大減。由此見得,中共盲目在工業上「躍進」,反而會拖跨了農業的發展,更引發了其後的天災人禍 (例如大饑荒)。

總括而言,我不同意以土法煉鋼以加快工業發展來超英趕美,因為全民土法煉鋼不但勞民傷財,而且成效不大。此外,其目標不切實際,甚至會拖跨了農業的發展,繼而引發天災人禍。

2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