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2


文化大革命後的中國已經處於崩潰邊緣,為儘快提升經濟發展速度,中央政府推行改革開放,以求早日實現「四個現代化」的目標。我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人民生活水平帶來的是弊大於利。

無可置疑,實行改革開放後,大大提升了農業發展,使農民的生活水平和農村的經濟得以改善。從1979年起,中國開始逐步取消「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制度,在全國推廣「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從而激發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在改革開放之初的1981年,中國城填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476元。而到2003年,城鎮居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達8500元,是1981年的17倍。由此見得,改革開放後大大改善了農民的生活水平。

然而,不可否認,在 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也為中國帶來不少弊端。

首先,因政策、法規、制度等各方面的不完善,社會的貧富差距正在持續擴大。據統計,1979年,東部地區的人均收入比西部只高出二百一十四元,但到1992年,雙方的差距已達七百二十四元。而根據中國政府的保守估計,目前,全國還有六千五百萬人生活於貧困線之下,其中絕大部份生活在中西部地區。整個社會的資源是有限的,當人民的差距拉開後,便出現「富者更富,窮者更窮」的狀況。由此得知,社會的貧富差距迅速拉開,窮人的生活水平更難追上富人。

其次,不少低下階層的人就業困難。以農民工為例,他們普偏文化水平較低,而且缺乏職業指導和培訓,但是現代企業需要的是有專業技能的人,因此不少農民工都較難找到工作。按照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報告,中國 2009年城鎮真實失業率將上升到 14% 左右。從此見得,人民的失業率不斷上升,顯示出低下階層的人的低生活水平。

再者,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依據國際環保組織的評估,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市之中,中國就佔16個,中國70%土地受到水污染,空氣污染每年導致40萬人死亡,光是北京這個城市的汽車廢氣量即超過東京和洛杉磯這兩大都市的總和。如此嚴重的環境污染,對人民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當人民每天都吸入大量的廢氣,會引致呼吸道疾病,繼而危害健康。由此觀之,環境問題提升了人民的死亡率,降低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總括而言,我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人民生活水平帶來的是弊大於利。雖然改革開放後改善了農民的生活水平,但亦帶來貧富懸殊,就業困難,環境問題等問題。

2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