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



面對死亡,你會恐懼嗎?當你每天都受盡病魔的折磨,你會選擇放棄生命嗎?

這本書的作者-蘇恩佩,她小時候有著健康的身體,而且很喜歡唱歌,她更形容自己像一隻百靈鳥整天唱個不停。然而,幸福的日子並不長久,當她長大後,要面對不同的病。當中令我最深刻的是她患甲狀腺的癌病期間,她需要完成切除甲狀腺和許多淋巴腺的手術,令她無法說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兩星期後覆診,醫生告訴她又要開刀割除淋巴腺。如此動了四次手術,接受了三次放射治療程序,使她的健康毀了,嗓子也毀了。

如果一個正常人面對著以上的狀況,或許會精神崩潰甚至想放棄自己的人生。不過她並非這樣想。儘管她帶著癌症活了超過二十年,卻未有咒詛生命,反而很積極地活著,並且非常努力地在機構裡面服侍,還先後創辦了三份雜誌。她祝福了很多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向死亡發出了一個訊息,就是她並不害怕死亡。她曾經說過這樣的話:「當我醒過來的時候,只有兩個可能,不是在河的此岸,就是在河的彼岸,而兩個可能都是一樣好的。當然我很願意回到這邊來,這邊有我親愛的家人、朋友,不過若是醒來在彼岸,也將有千萬天使迎接我到天父懷中,我將見到我救主的榮面。」她確實對死亡無所懼。

再來看看今天的香港,有不少青年人因為學業的壓力,選擇自盡;有不少賭徒因為經濟壓力,選擇自盡;也有不少人因為家庭的壓力,亦選擇自盡。對比蘇恩佩的遭遇,其實香港人的壓力,又算得上甚麼?「活著,本來就是一種幸福。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燃燒自己。」蘇恩佩即使每天都陪伴著死亡,但疾病與死亡的威脅沒有令她退縮,直到她逝世為止,仍然努力不懈地工作,以生命去影響生命。她對人生的堅毅和使命感,還有勇氣和愛,必然能夠觸動很多人的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