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


每個人在每天都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與挑戰,面對著接踵而來的考驗,我們通常會陷入負面反應,並且被懊惱的情緒籠罩整個人,顯得萬分的不如意。事實上,我也經常問自己:「如此苦惱的人生何時才能完結?」不過,再細心想想,究竟是甚麼事情令我們的思緒變得負面?也許是生活瑣事、工作的壓力…… 說要放鬆,不再為小事煩惱,的確是很不具體,而且很難達成。直至我閱讀到這本「指南」,我才領悟到以輕鬆的態度來回應生活的簡單方法,以下是我特別喜歡的方法。

首先,遇到困境,先反問「一年後的自己還會在乎這件事嗎?」。簡單的一個反問,使我明白,問題的嚴重性高有時只是我們將自己的問題放得很大。舉個例子,我曾遺失了我的錢包,那幾天我因此事而感到很沮喪和耿耿於懷,但過了幾個月後,我已不在乎那個錢包,因為當我抽身看待問題時,其實問題並不是如此嚴重。所以,與其花精力懊惱這些事,倒不如做些更有意義的事。

其次,把悲劇變成一齣喜劇。不少人面對挑戰,會將自己繃得太緊,使生活演變成悲劇。作者告訴我們,當挑戰來了,可以跟自己說:「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我的肥皂劇又開始了。」這樣自我解嘲,就可以放鬆且用樂觀的心態看待。記得有次,我所做的事曾成為眾人的笑點,我感到很不開心。如果當時我運用這個方法,我就可以用輕鬆自在的心情,和別人開開玩笑,自我解嘲。這個策略,也告訴我們,把事情想像的很糟糕,人生便是悲劇;讓心情保持愉悅,人生便是喜劇。

再者,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這不是說要用悲觀的心情活著每一天,也不是要冒險和拋棄責任,而是要提醒我們,人生是十分珍貴的。我們不會知道我們的生命期限,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更不應該用寶貴的人生來做無足輕重的事,而是為真正重要的事而奮鬥。懂得珍惜自己的人,便不會為瑣事而懊惱。我身為學生,雖然每天都要完成繁多的功課,可是人生並不只是讀書,還有更多精彩寶貴的經歷等著我。就我而言,不只為功課而懊惱,是珍惜人生的第一步。

生活雖然不能十全十美,但以健康的心態對待生活,可以用比較小的阻力,來「享受」生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