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論是談吐或是微小的事情,總是會夾雜著與我們離不開的中華文化。是的,文化不只是單純寫在典籍裡,更活在我們的生活裡。不過,當我們與獨特的文化「朝夕相見」同時,究竟我們是否真的認識「國學」(中國傳統文化) 呢?

為甚麼買「東西」不說買「南北」?為甚麼「敗北」不說「敗南」?這些問題相信隨便問一個人也不能夠即時且準確地回答。香港人一向被咎病為中文水平低落,對中國文化認識膚淺。想要認識中國文化,又無從入手。如果你是以上這類人,我誠意推薦這本書,原因有三個。

其一,每篇文章皆深入淺出。作者群所用的文字淺易且嚴謹準確,令讀者易於明白,不減閱讀篇章的樂趣。其二,文章中所解說的內容,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讀書時經常遇到的問題。貼近香港人的生活之如,更能夠從生活中認識中華文化。其三,每篇篇章都以問答形式呈現內容,猶如「十萬個為甚麼」。香港人生活忙碌,要吸收知識通常務求效率。因此,無論是學生或上班族,每天只需花上數分鐘閱讀一篇精煉的文章,日積月累,中國文化知識和中文水平便得以提升。

身為龍的傳人,又怎麼可以不了解跟自己息息相關的文化?閱讀這本書,你會發現學習中國歷史並不如想像般沉悶,可以是輕鬆有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