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如果要你找一個東西來形容人生,你會以什麼來作比喻呢?我會說,人生就像在美術課時所發的一張空白的畫紙,它最後可能是一幅巧奪天工的巨作,也可能是單調乏味的插圖。

在我們剛剛來到了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這張畫紙是一片空白的,充滿着無限的可能性。隨著我們成長,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們就在畫紙上勾畫出一個又一個的圖形。漸漸地開始浮現作品雛形。這時候,它被慢慢加以修飾,甚至會被賦予五彩繽紛的色彩。到最後,我們便會因這幅畫而感到光榮、自豪。

沒錯,擁有璀璨的人生,都是我們一直夢寐以求的。不過,顯然在現實世界,總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畫出稱心如意的畫作。究竟要怎樣才能做到呢?

我們每個人本來就只有一張畫紙,如果畫錯了,小的過失尚且能補救,但大的錯誤一般也難以彌補。是的,畫錯了,那些痕跡仍然會留在畫紙上,卻不能回頭,重新擁有潔白的畫紙及時間。正因如此,在畫前來個規劃,更顯其重要性。這幅作品並沒有特定的主題,在毫無主題的情況下,要如何呈現最美的一幅畫,是自己的選擇、想法。透過自訂目標,繼而經過不斷的思考和修改,來構思初稿,使自己所畫的方法是正確的。所以說,要畫出稱心如意的畫作,首要的是明確的構思。

有時候,看著別人悅目的畫作,羨慕別人之如,也不斷埋怨天意弄人。我們總很少反思別人成功的原因,就例如別人能夠畫得一手好畫,全因他花了大半生的時間來努力練習。要在畫畫的造詣上更上一層樓,所付出的汗水必然比一般人多的幾倍。儘管我們可以參考別人的題材,但終究這作品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來達成。所以說,要畫出稱心如意的畫作,便不要一昧羨慕別人,應該把握時間,及時努力。

畫紙的命運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因此,把握當下,用我們的畫筆來繪畫屬於自己的人生。那張畫紙是黑白空洞,還是色彩鮮豔,其實一早掌握在我們的手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