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9


二零零八年三月一日,聾人狀元李菁因受歧視從二十二樓躍下身亡,轟動社會一時。他們一家人的人生路,自始走進了黑暗的胡同。

她的父親當然受盡切膚之痛。作者的女兒選擇了輕生,使其父傷心至極。親生骨肉的離去,多年積累的感情、回憶,要釋懷,絕對不容易。面對著摯親的離世,他的確用了很長的時間,才願意面對殘酷的現實,並敢提筆回女兒的遺書。

而這一封封寫給女兒的信——沒有回音的信,整合後便成為了這本書。作者之所以重歷一次失去愛女的哀傷,寫下這本書,不但是對女兒的思念,提醒我們要對身邊的人愛得及時,更讓我們知道,人生就是要突破生命的難關,擁抱希望。

要對身邊的人愛得及時。如果當初父親對女兒能夠愛得及時,事情其實不會演變成這個結果。在書中,作者說了這句話:「我只做了菁兒的嚴父,沒有成為她的知心好友,我沒有好好走進菁兒的內心世界,解開她的心結……我現在才知道怎樣做菁兒的好父親,但是我已經沒機會了。」假如可以回到過去,相信這一切都不會發生。雖然,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但是又有幾多人真的將它實踐出來呢?認真想一想,我們非但不對家人。朋友表達愛,現代人甚至連對自己都沒愛。每天在埋頭苦幹地工作,工作至深宵已是等閒之事,總是忽略了自己身體的健康。我們選擇大部分時間都是拖著疲累的身體,在工作上拼搏,可想而知,對着自己也沒愛,又怎能對身邊的人表達愛呢?

突破生命的難關。於女兒,如果當初女兒願意突破心結,將自己的不愉快跟父親分享,那麼她這堅毅不屈的性格,應該會為生命帶來色彩。於父親,儘管父親過去不能愛得及時,但他選擇去面對這件事,正面地處理自己的情感與傷痛。逃避很容易,面對卻需要很大的勇氣。他不想讓女兒的部落格荒廢,於是自己起了個與女兒網名相關的名字繼續寫部落格。是的,所謂人死不能復生,為何不好好的活下去,讓女兒泉下有知亦有所安慰?所以,當人抱著希望,並願意突破自己生命的難關,是沒有理由要放棄自己的人生。

3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