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9


在這本書中,作者用了很多簡單有趣的問答、比喻和生活實例來說明深奧的哲學理論。將原本看起來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概念,變的比較簡單易懂。

究竟書中會說明什麼的哲學理論呢?我從書中找個比較簡單的例子作分享。

在這條哲學小徑中,其中一個哲學家叫休謨。他提出「投石石飛」這個道理可能是假的。所謂「投石石飛」,就是當我們投擲一塊石頭,石頭會被丟高。那為什麼「投石石飛」這個道理可能是假的?

首先,他指出:當我們認為某件事是個事實,是因為我們從出生到現在,有過無數的經驗。但是,他認為就算同樣的事情,過去不斷的反復發生,也不代表下次還會發生同樣的狀況,所以這個道理可能是假。也許你會想,我們不是有物理法則,去證明這件事是真的嗎?他指出科學法則的成立,都是建基於因果論。「投石石飛」的例子說明了我們之所以能夠從原因推到結果,不是代表因為那個現象原先就存在,而是人類透過經驗所架構的,因此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推翻。當因果論可能被推翻,科學法則亦可能被推翻,那麼科學法則便不能稱為真實的事。

其實,以上的內容,他都是想帶出一點,學會審慎思考的態度。就算一切看似合理,也還是得試著懷疑看看,要想想看是不是合乎經驗法則。

在這本書裡的哲學家,所堅持的理念都不一樣,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有「懷疑的態度」,人類比其他動物更聰明的原因,在於人類會思考,而懷疑問題是我們思考的動力。我們總會對一些事件或觀念產生懷疑,以及有不同的見解和看法。哲學家就會想辦法求證,首先作出假設,再透過反復思考,在真實和經驗法則上建立自己的哲學。

我認為哲學還包含著科學的精神,哲學和科學的精神是相輔相依的,不懂得懷疑,不懂假設求證的人,一定不可能成為哲學家。而哲學家這種求證的精神,對我們的學習都有好大的幫助的,所以是好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所以,只要我們願意去觀察和思考,便會發現哲學其實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因為哲學是對於我們現實生活中一種不同的體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