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這條街是通往大賣場的必經之路。若要走進有著各大商家的大賣場,你會先看到兩排密密麻麻的小販攤檔,他們站在猛烈的陽光下,聲嘶力竭地叫喊著,這些叫喊聲,一浪接一浪地湧到耳邊。

她是陳闊太,正拿著雨傘擋陽光。從她拿著雨傘的手腕上,可以看到鑲了三顆鑽石的手鏈。在頸上,也會被閃閃發光的項鏈吸引著。鶴立雞群的她,其實跟走到這條街的人一樣,打算在大賣場尋找跟自己有緣的心頭好。

她走著走著,一直無視著小販攤檔的她,眼球忽然被一檔毫不起眼,而且設於角落的攤檔吸引著。她注視著一兩秒,然後慢步走過去。望了幾眼,她露出了絲毫的驚訝,原來在小販攤檔也會找到上品的手袋。正當她要拿起那個心儀的手袋並付錢時,她打量了一下,發現小販是一個穿著經過無數次修補的破爛衣服。她清一清喉嚨,並問:「這個,賣多少?」小販回答:「這個手袋賣八百塊。它手工很精緻,是全人手織成的。」「就這玩意?就只是一個爛手袋便值八百塊?根本是搶錢!難怪沒人要買你的袋!算了,一百塊,我幫你買下。」陳闊太不屑地說。小販馬上堅決地回應:「我每晚都很努力地編織手袋,而且每天從早上開始就站在大太陽之下。不但要養活自己,甚至要養活家人,我所付出的一定不只一百塊。」她眼見再吵下去會沒面子,於是氣鼓鼓地大步離開,並進入大賣場買心頭好。

她買到另一個心儀的手袋,很滿足。正當她興高采烈地走上那條街離開,剛才的小販上前問了她一個問題:「太太,這個手袋值多少錢?」「這個寶貝啊,一千塊。」她爽快地回答。小販再問:「那你殺價了多少?」「怎麼可能?這是名牌貨!」她答。小販失落地嘆息:「你從有錢人身上,連一塊都不會殺價,從我身上,卻狠狠地殺了七百塊。」不過,這番話她已經聽不入耳了,被手袋沖昏了頭腦的她,沒再理會小販,輕盈地離開。

1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