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美國太空總署等研究機構宣布,在太陽系外發現可能有水的「新地球」,是迄今最像地球的行星。

研究人員18日稱,開普勒天文望遠鏡已觀測到太陽系外迄今「最像地球」的行星,這一發現使「人類向找到一個類似家園的地方又走近了一點」。

研究人員在《科學》雜誌上報告說,有兩顆行星位於一個名為開普勒-62的行星系統的「宜居帶」中,該處溫度條件適宜,理論上其表面可保有液態水,甚至可能有少許大氣。這也就意味那裏可能有生命存在。



開普勒-62行星系統距地球約1200光年,位於天琴座。在該系統中,5顆行星圍繞一顆恒星運行,開普勒-62e和開普勒-62f是其最外圍的兩 顆,它們的體積分別為地球的1.6倍和1.4倍,受到的熱量輻射也只是地球的1.2倍和0.4倍,公轉周期分別為122天和267天。

儘管研究人員猜測這兩顆行星主要是由岩石或冰構成的固態行星,但他們也表示現在還無法斷言它們是否「宜居」。只有在獲得它們的相關大氣頻譜特性後,研究人員才能清楚它們是真的「宜居」。

參與研究的美國聖母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克雷普斯說:「從其半徑和公轉周期看,這兩顆行星是迄今我們發現的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任務委員會副主任格倫斯菲爾德則指出,這一發現使「人類向找到一個類似家園的地方又走近了一點」。

此外,另一個研究小組的天文學家利用開普勒望遠鏡的觀測數據發現,位於天鵝座的行星系統開普勒-69也擁有宜居帶行星開普勒-69c。

開普勒-69位於天鵝座,其恒星尺寸為太陽的93%、亮度為太陽的80%,距地球約2700光年,而開普勒-69c尺寸為地球的1.7倍,公轉周期為242天。天文學家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報告了這一成果,並稱這是迄今發現最接近太陽系的行星系統。

「宜居帶」是指恒星周圍特定距離範圍,在這一範圍內水可以以液態形式存在。類地行星一直是太空研究的熱點之一,美國開普勒天文望遠鏡對超過15萬顆恒星附近位於「宜居帶」的類地行星進行了觀測,迄今已發現百多顆類地行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