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

隨著人們生活質素的提升,人們愈發愈重視物質上的享受,又使世界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各種潮流,叫人看得眼花瞭亂。跟著潮流走,走在潮流的最尖端,仿似已成了現代人的宗旨。於是乎,有些人便提出:「與其追隨潮流,不如展現個人風格。」兩者其實並不矛盾,我們要做的是在追隨潮流的大勢中展現出個人的風格。

沒錯,是兩者相合,不能單獨拿一出來,否則必然後果堪懮。

若是只追隨潮流的話,那後果便是泯然於眾人矣。就例如,世人皆愛美,於是乎便有整容的出現。整容可以使人變美,於是乎越來越多人選擇去整容,儼然變成潮流,都整容成同一個美樣,人人一個樣,天下豈不大亂?長相相同,又何有美醜之分?說句老生常談的話,咱不選貴的,只選對的。每個人都有其特點,哪有通用的衣服?所以,只追隨潮流,切不可行。

然而只顧著展現個人風格呢,卻也只會使人為世間所排擠。因為人類生下來便注定是群居的,這地點稱之為社會。一個社會必然有其風氣存在,像古時的中國,便是比較保守的。一旦脫離了社會風氣,無論那人的行為是正抑或邪,都會變成不可理喻的。像明時的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他們放蕩不羈,雖說我們今人說他們是敢於與封建社會對抗,可他們當時確實是被主流社會所排擠。這風氣也可理解成一個大勢,像工業革命後,世界大勢所驅便發展工業,打仗拿槍炮。於是中國是弓箭,十分個人風格,可結果呢?一百多年的屈辱史!


不過,追隨潮流不可,展現風格亦不可,那該如何?如我於文首所言:在大潮流下展現獨特的個人風格。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唯有集大成者能屹立於世。於是潮流所向,大勢所趨也,英雄者,合於時勢而實於時勢。要在潮流中展現個人的風格。好似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新思想的誕生是時代的大潮流。在此大勢之下,無數有著自己獨特的思想家出現了。此為潮流下的個人風格也。往近的說,像是穿衣服,所流行的只是一個大概的款式,要想脫穎而出就要在這基礎上加些個人的心思。如是者,相合是最好的。

總言而之,無論甚麼東西都會有一個大勢,是為潮流,在此基礎上,加上自己獨特的風格。這樣便能合於世而不泯然於世,何樂而不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