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言必信,行必果。」古往今來,這道德信念已被世人公認為人人必備的美德。我想不用多說誠實的重要性,從小到大,長輩不斷向我們灌輸誠實的可貴。因為只有它,我們才可以獲得別人的信任,只有它,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在理想世界中,相信這是絕大部份人堅信的「黃金道理」。然而,在現實世界中,必然是誠實就對,不誠實就錯嗎?不是,有其灰色地帶。

想必你也知道,一些誠實的話,有時候往往是傷害別人的元凶。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不少例子,女士們一般很注重自己的身形是否苗條。當她們問親朋戚友:「我是否比之前苗條了?」事實上她反而比以往更胖,若如實回答,便禍從口出,使她惱羞成怒。但撒個謊,情況完全相反。矛盾點來了,長輩教我們做人要誠實,那你會選擇在別人面前間接地侮辱她,令她難堪及尷尬,還是抱著同理心,說個美麗的謊言,令她開心一點呢?抱有同理心的人一般會選擇後者,不過,這卻是違反了誠實的原則。那麼,這是錯的嗎?

假如你最心愛的人現在病榻纏綿,受盡病魔的煎熬,很快會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她問你:「我是否命不久矣了?」如果你如實回答:「大概是,時日無多了。」不難想像,她很可能更加灰心喪志,覺得生存很痛苦,倒不如向病魔投降。不過,當你選擇以善意的謊言鼓勵她:「堅持下去,你一定可以捱過的!」她很可能獲得生存的動力、意志和希望,便可以跟病魔奮力對抗更長的時間。倘若,你不幸地在現實生活中遇上這個情況,你又會如何抉擇呢?是坦然地跟她說實話,還是用美麗的謊言隱瞞她呢?同樣地,選擇用美麗的謊言是違反了被公認的原則。這又是錯的嗎?

確實,不誠實是對是錯,在不同的情況下,每個人心中皆有一把「量度」對與錯的尺。我們很難可以將這把尺的刻度統一,是或非都是取決於個人的價值觀。因此,如果你說謊,但心裡的動機是善良而不是居心叵測,且不會傷害到別人,但說無妨便可。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適度地說一些小謊話的時候,謊言即變為尊重和鼓勵。

是的,有時候不誠實也是種美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