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隨機存取記憶體(英語:Random Access Memory,RAM)又稱作「暫存記憶體」,中國大陸稱作隨機存取存儲器,台灣稱作隨機存取記憶體,是與CPU直接交換資料的記憶體,也叫主記憶體。[1]它可以隨時讀寫(重新整理時除外,見下文),而且速度很快,通常作為作業系統或其他正在運行中的程式的臨時資料儲存媒介。

主記憶體(Main memory)即電腦內部最主要的記憶體,用來載入各式各樣的程式與資料以供CPU直接運行與運用。由於DRAM性價比很高,且擴展性也不錯,是現今一般電腦主記憶體的最主要部分。2011年前生產電腦所用的主記憶體主要是DDR2 SDRAM,直到2012年尾生產電腦所用的主記憶體主要是DDR3 SDRAM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特點

隨機存取

所謂「隨機存取」,指的是當記憶體中的訊息被讀取或寫入時,所需要的時間與這段訊息所在的位置無關。相對的,讀取或寫入循序存取(Sequential Access)儲存設備中的訊息時,其所需要的時間與位置就會有關係(如磁帶)。

揮發性

當電源關閉時RAM不能保留資料。如果需要保存資料,就必須把它們寫入一個長期的儲存設備中(例如硬碟)。RAM和ROM相比,兩者的最大區別是RAM在斷電以後保存在上面的資料會自動消失,而ROM則不會。
[編輯]較高的存取速度

參見:雙通道

現代的隨機存取記憶體幾乎是所有存取裝置中寫入和讀取速度最快的,取存延遲也和其他涉及機械運作的儲存裝置(如硬碟機光碟機)相比,也顯得微不足道。但速度仍然不如作為CPU快取用的SRAM。
[編輯]需要重新整理
現代的隨機存取記憶體依賴電容器儲存資料。電容器充滿電後代表1(二進制),未充電的代表0。由於電容器或多或少有漏電的情形,若不作特別處理,電荷會漸漸隨時間流失而使資料發生錯誤。重新整理是指重新為電容器充電,彌補流失了的電荷。DRAM的讀取即有重新整理的功效,但一般的定時重新整理並不需要作完整的讀取,只需作該晶片的一個列(Row)選擇,整列的資料即可獲得重新整理,而同一時間內,所有相關記憶晶片均可同時作同一列選擇,因此,在一段期間內逐一做完所有列的重新整理,即可完成所有記憶體的重新整理。需要重新整理正好解釋了隨機存取記憶體的揮發性。
[編輯]對靜電敏感

正如其他精細的整合電路,隨機存取記憶體對環境的靜電荷非常敏感。靜電會干擾記憶體內電容器的電荷,引致資料流失,甚至燒壞電路。故此觸碰隨機存取記憶體前,應先用手觸摸金屬接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