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唯讀記憶體(Read-Only Memory,ROM)是一種半導體記憶體,其特性是一旦儲存資料就無法再將之改變或刪除,且內容不會因為電源關閉而消失。在電子電腦系統中,通常用以儲存不需經常變更的程式或資料,例如早期的家用電腦Apple II的監督程式 [1]BASIC 語言直譯器、與硬體點陣字型,個人電腦IBM PC/XT/ATBIOS(基本輸出入系統)[2]與IBM PC/XT的BASIC直譯器,與其他各種微電腦系統中的韌體(Firmware),均儲存在ROM內。



種類

ROM

Rom ( Read Only Memory ) 唯讀記憶體,這種記憶體 ( Memory ) 的內容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改變,電腦與使用者只能讀取保存在這裡的指令,和使用儲存在ROM的資料,但不能變更或存入資料。 ROM被儲存在一個非揮發性晶片上,也就是說,即使在關機之後記憶的內容仍可以被保存,所以這種記憶體多用來儲存特定功能的程式或系統程式。 ROM儲存用來啟動電腦的指令,開機的時候ROM提供一連串的指令給中央處理單元進行測試,在最初的測試中,檢查RAM位置(location)以確認其儲存資料的能力。此外其他電子元件包括鍵盤 (Keyboard ) 、計時迴路(timer circuit)以及CPU本身也被納入CPU的測試中。
[編輯]PROM

主條目:PROM

可程式唯讀記憶體(Programmable ROM,PROM)其內部有行列式的鎔絲,可依使用者(廠商)的需要,利用電流將其燒斷,以寫入所需的資料及程式,鎔絲一經燒斷便無法再恢復,亦即資料無法再更改。
[編輯]EPROM

主條目:EPROM

可抹除可編程唯讀記憶體(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EPROM)可利用高電壓將資料編程寫入,但抹除時需將線路曝光於紫外線下一段時間,資料始可被清空,再供重複使用。因此,在封裝外殼上會預留一個石英玻璃所製的透明窗以便進行紫外線曝光。寫入程式後通常會用貼紙遮蓋透明窗,以防日久不慎曝光過量影響資料。
[編輯]OTPROM

一次編程唯讀記憶體(One Tim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OTPROM)內部所用的晶片與寫入原理同EPROM,但是為了節省成本,封裝上不設置透明窗,因此編程寫入之後就不能再抹除改寫。
[編輯]EEPROM

主條目:EEPROM

電子抹除式可複寫唯讀記憶體(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EEPROM)之運作原理類似EPROM,但是抹除的方式是使用高電場來完成,因此不需要透明窗。
[編輯]快閃記憶體

主條目:快閃記憶體

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的每一個記憶胞都具有一個「控制閘」與「浮動閘」,利用高電場改變浮動閘的臨限電壓即可進行編程動作。快閃記憶體主要分為NAND型與NOR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