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


        《水滸傳》是我國四大文學名著之一,相信你都看過這本書,但你能夠領會到這本書當中所表現出的思想嗎?


        這本書講述北宋末年,奸臣當政亂國、宦官荼害百姓,致使社會動盪不安,正義的英雄志士,不堪當權者迫害,起而反暴政的故事。書中描述的人物包括宋江林沖武松吳用魯智深李逵、等108位英雄好漢,他們都是故事裡那些忠義豪爽、扶危濟困的梁山好漢。而這本書不但頌揚了勇於反抗暴權的英雄氣慨,亦塑造了人物個性鮮明的108位英雄好漢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這108位英雄好漢,每一位都離不開「忠」、「義」這兩個字。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就好像「宋公明全夥受招安」一樣,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丈夫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這凌辱寧死不屈,這也是忠。

        那「義」是甚麼呢?「義」即是說能夠為朋友赴湯蹈火。他們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兩脅插刀,有時候更加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救人於危難之中。水滸傳中的宋江正是一個好例子,當朋友有難時,他都能適時伸出援手,幫助他人,是難得的重情重義之人,因此博得「及時雨」的美稱,因此,「義」的確要有相當的勇氣及無比的決心才能達成。

        因而我很敬佩這108「忠義雙全」英雄好漢,他們雖然生於亂世當中,但是卻能堅持高超的氣節,不被名利當時的環境所挫他們的英雄氣慨,真是值得我們深思與仿效。除了這外,這本書也能夠讓我們反思究竟我們平時能否做到「忠」和「義」。

        如果你已經看過這本書,相信你再重溫一下這本書,將會有另一番的體會;如果你未曾看過,我誠意推薦你閱讀這本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