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明報專訊】天文學家表示,他們透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開普勒天文望遠鏡,觀測到太陽系外迄今「最似地球」的 兩個行星,它們都位於「宜居帶」,溫度適中,可能還有水存在,或適合人類居住。太空總署專家格倫斯菲爾德指出,這一發現使「人類向找到一個類似家園的地方 又走近了一點」。


研究員是觀察在距離地球約1200光年的天琴座開普勒-62(Kepler-62)恆星時,得出今次發現。

或有生命存在

開普勒-62恆星已有70億歲,有5個行星圍繞運行,當中開普勒-62e和開普勒-62f是最外圍的兩個。研究員在《科學》雜誌發表報告稱,這兩顆 行星位於這個行星系統的「宜居帶」中,距離恆星的距離不太遠也不太近,由於溫度條件適宜,理論上其表面可能有液態水,甚至可能有少許大氣,亦意味那裏可能 有生命存在。

專家稱,開普勒-62e和開普勒-62f的體積,分別為地球的1.6倍和1.4倍,受到的熱量輻射是地球的1.2倍和0.4倍,公轉周期分別為 122天和267天,年齡比地球至少大20億歲。研究員相信,這兩顆行星主要是由岩石或冰構成的固態行星,其中62e氣溫估計較暖,甚至有水,偶爾可能也 有閃電,至於62f可能有極地冰冠(polar cap)、大面積陸地和水。惟專家強調必須在獲得它們的相關大氣頻譜特性後,才能清楚它們是否真的宜居。

未知是否宜居

參與研究的其中一名天體物理學家說:「從其半徑和公轉周期看,這兩個行星是迄今我們發現的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天文學家利用開普勒望遠鏡,也發現 位於天鵝座的行星系統開普勒-69,亦擁有宜居帶行星開普勒-69C。開普勒-69恆星的大小,為我們太陽的93%、亮度為太陽的80%,距地球約 2700光年,而開普勒-69C行為的大小,約為地球的1.7倍,公轉周期為242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