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曾3次回覆立法會議員,表示前專員湯顯明任內的公帑送禮總額為22萬元;不過,本報偵查發現,其實仍有數以十萬元計的送禮開支尚未曝光。當中,單是購買名牌曲奇餅等食品贈予不同機構(多數為內地官方單位)便花掉近5萬元,而這筆「餅數」一直沒有反映在22萬元的清單內,也即廉署有向立法會「報細數」之嫌。


廉署昨日解釋,未將這筆「餅數」公開,是因為「食品不算是禮物」。


收受餅食多為內地官方單位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廉署高層人員不同意署方的定義,「其實是手信,就算是可以吃的,嚴格上都一定是禮物,毋須在文字上爭辯,應該公開披露」。有議員批評,廉署以「禮物並不包括食品」為由而沒有列於呈交立法會的送禮清單內,簡直無稽,廉署有隱瞞之嫌。





廉署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承認,湯顯明在5年任內,共64次以公帑購買曲奇餅、中式餅乾、燕窩、朱古力、蛋卷等,總值4.8萬元,也即平均約每個月購買超過一次(見圖)。至於本報要求交代、尚未「浮出水面」的數以十萬元計送禮開支,廉署表示尚在翻查中。


本報促交代未明數目 「翻查中」


近5萬元的「餅數」為何未納入回覆立法會的22萬元禮物清單,廉署發言人解釋,有「廉署人員」在檢視有關資料時,認為食品不是禮物,「理解送贈禮物並不包括食品,因此未有把餅食包括在內」。


廉署否認穆斐文促勿列送禮單


記者續查詢,「食品不是禮物」的下定義者,是否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發言人表示不是,而是當時整理禮物清單的「廉署人員」,但未透露其身分。有可靠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要求把送禮食品不列於清單者,是現任廉署社區關係處長穆斐文;不過,廉署發言人昨深夜回覆本報時,否認穆斐文曾要求把食品不列於回覆立法會清單中,並稱送禮清單是由廉署行政部門負責統籌。


廉署發言人強調,提供給立法會議員的資料,絕對沒有故意隱瞞,或是試圖包庇任何人,就廉署提交立法會的資料,也是非常詳盡。發言人說,過去曾送贈一些香港特色餅食,例如曲奇餅、月餅等食品,「供有關機構的員工分享」。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工黨議員何秀蘭早前曾3次向廉署發問,先後要求廉署公開湯顯明任內動用公帑送贈禮物的次數和實際金額、禮物的清單,乃至用公帑支付超過500元的禮物清單及場合。


廉署於4月3日書面回應議員稱,湯顯明任內共136次送禮,總金額為22萬元;及至4月22日,廉署再書面回應列出詳細送禮清單,總額為約21.86萬元;同日又列出有48份超過500元的禮物。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前日會見記者時也再三表示,已經公布所有湯顯明送出的禮物。


職員跑腿購曲奇 一買十數罐


然而,本報從不同途徑獲悉,當時享受首長級公務員第八級待遇、月薪連福利直逼30萬元的時任廉政專員湯顯明,自上任後,即從執行處、反貪處等不同部門,各抽調一名高級職員輔助他工作,職責形同副官,工作範疇包括為他打點雜務、買酒、買禮物。據了解,有廉署職員曾被湯顯明要求前往本地著名餅店Jenny Bakery排隊購買罐裝曲奇餅,每罐售價約150元,而且往往一買就是十幾罐,歷年總花費已達數以萬元計。


湯外訪每帶餅贈接待者


有消息人士指出,湯顯明每次外訪,都會帶備各類餅食,送給接待機構的官員和職員,亦曾用公帑買月餅送禮,「這是廉署內不少人知道的事」。


本報翻查廉署早前提交立法會的清單,發現湯顯明共有34次外訪紀錄,但22萬元清單內找不到曲奇餅的名目。本報隨後向廉署查詢這些「餅數」,廉署昨晚承認共有64條「餅數」,金額近5萬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