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1. 作者強調

開始應用你的所學,千萬記住,學而不行非真學,知而不行非真知,「全面成功才是真正成功」。

(一則銘言:
To learn and not to do is really not to learn. To know and not to do is really not to know.
學習而不做,是真的不學習。知道而不做,是真的不知道。)

2. 內容概括


主要強調品性修養的同時,還有系統地介紹了爲人處世的技巧,並以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來與讀者分享。

3. 習慣的重要性

人的品德基本上是由習慣組成的。俗語說: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德,品德決定命運。習慣對我們的生活有絕大的影響,因爲它是一貫的。在不知不覺中,經年累月影響着我們的品德,暴露出我們的本性,左右着我們的成敗。

(一則銘言:
Sow a thought, reap an action; sow an action, reap a habit; sow a habit, reap a character; sow a character, reap a destiny.
種下思想,收穫行動;種下行動,收穫習慣;種下習慣,收穫性格;種下性格,收穫命運。)

4. 書中所談到的「七個習慣」


習慣一、主動積極:
掌握選擇的自由,對現實環境積極回應,才是真正對生命負責的人。

習慣二、以終為始:
鎖定生命的座標,掌握真正的使命,凝聚向前的力量,並全力以赴。

習慣三、要事第一:
忙要忙得有意義,辨別事情的輕重緩急,急所當急,是個人管理之鑰。

習慣四、雙贏思維:
事情並不是只有二分法,非強即弱,非勝即敗。人人都可以是贏家。

習慣五、知彼解己:
聆聽與表達同樣重要,做個雙向傳播的聆聽者,才是溝通高手。

習慣六、統合綜效:
唯有合作才能統合綜效,人類的潛能因而激發,面對挑戰也毫不畏懼。

習慣七、不斷更新:
人生最佳的投資策略,就是嚴格要求自己,掌握不斷更新的成長原則。

總之,七個習慣相輔相成。習慣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和日常生活中逐漸養成的一種獨特的,相對穩定的思維模式和行爲方式。一個習慣一旦養成,它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着我們的思想和行爲

5. 「七個習慣」的思維模式


「積極主動」的態度 「以終爲始」的目標 「要事第一」的方法 「雙贏思維」的共識 「知己解彼」的溝通 「統合綜效」的合作 「不斷更新」的磨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