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5

還記得之前圖解思考的文章嗎?

那本書筆者都看得七七八八了,但我發覺當中所介紹的技巧也太多了,要逐一「搬移」到本站對筆者來說是天方夜譚,所以別跟我說要抱著愚公移山的精神了... XD

所以我打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認為值得分享的圖解思考法。

在介紹環圈圖記憶英文單字的方法之前,先問問大家,你們是怎樣記住每一個新的英文單字呢?純死記?或是拿本筆記本寫下中文解釋就算了?抑或硬吞機器貓的記憶麵包 (只要將方包放在書上,方包就會印上書上的內容,吃了該方包後就能記下該頁的內容,但一旦肚瀉,「吃下」的知識便會被拉出來) 然後拉肚子 (如下圖)?




在未來的二十二世紀,記憶麵包也許能夠誕生,然而回歸現實,買下一塊記憶麵包就真的是一件天方夜譚了,所以我們需要一個有效的記憶 (英文單字) 方法。

首先我們需要蒐集英文單字,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最傳統的方法:看書和看英文報紙。

其次,找一本新的筆記本來記下環圈圖。也許你會問,用數位筆記不就更方便更易於收藏?

可是,我覺得將這些環圈圖寫在筆記本比放在數位筆記的效果較佳,為甚麼呢?

因為寫字過程手部的動作、觸感、動線和思考,都能讓學習與吸收比單純在鍵盤打字有更良好的效果。

可以參考:你還會拿筆寫字嗎?別把鉛筆盒丟掉,多寫字會變聰明!


然後每當看到一個新的英文字,就用以下的方法記下:


再者,完成後續的練習。要記住:以環圈圖記憶英文單字只是個方法,還是需要完成拿起筆記本翻翻。以下是建議方法:對於學過但較不易學習及較難的單字,至少複習過  8次 以上,後續可持續無限期複習。而抄寫、每天重復看,都是不錯的複習方法。


以環圈圖記憶英文單字這個方法有甚麼好處呢?

如果只是按傳統的方法 (中英對照寫一次) 來記憶英文單字,我相信並不能夠做到知識大網的效果,而只是一個一個獨立的單詞。相反,如果利用環圈圖記憶英文單字,我相信會將英文單字更加靈活地運用 (能按不同的情況下運用),亦達到將知識連貫成知識大網的概念。

學英文其實沒有捷徑,更不可能一步登天,唯有用對方法,努力付出,按部就班,持之以恆。雖然英文能力需靠日積月累,但對付難纏的它還是有「撇步」的, 只要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念、找出有效又有趣的學習方法,學英文還是可以事半功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