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從書中領悟到的體會:

        在我們的人生裡,災難像排山倒海而來,難關、困難、逆境多得差點令人招架不住。要懂得應付,可說是「當務之急」。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呢?最傳統的方法,莫過於憑著堅毅而努力的心態應對。可是,這樣我們會得很痛苦。為甚麼呢?道理就如別人強逼我們做些不願意做的事一樣,我們根本很難投入、喜歡那件事,如何叫我們完滿解決該事情?所以,這本書的編者(阿濃)告訴我們,其實要將逆境變為樂園,首要條件是我們的心理質素。

        要開墾樂園,首先要放下自己的偏見。當你仰觀,將視角調校至一百八十度,你便會驚歎,原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然而,處境艱難,笑也笑不出,最好的開頭就從自嘲做起。既可減壓、自娛,又能寬待自己。不再耿耿於懷,自然心情暢快!最重要的是,你要記住,你才是這個樂園的主人,你絕對有權選擇你的心態。打算把逆境玩成怎樣,絕對是你的決定。

        選擇把逆境變成樂園的你,肯定已經把逆境看作一場幽默的遊戲。如此一來,愛上這個情境,已不是天方夜譚了。最後自然產生動力面對,然後出路就在你前方。原來,逆境從好的方面看,是一場磨練。倘若成功拆解了這次的炸彈,必然又長一些智慧了。當你在人生中所經歷的逆境越多,人生閱歷也隨之遞增,所以逆境是一個叫人智慧增生的地方,亦因此,人越近晚年,越通達世情。

        沒錯!這就同阿濃一開始所提的:逆境樂園的真蹄是踩著逆境當溜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