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單元四及五  詞曲欣賞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教案

教學重點:
1.     掌握借景抒情的手法
2.      體會詞曲中所蘊含的感情
3.     訓練聯想力和想像力

教學難點:作者對人生的感悟及其曠達胸襟在詞中的體現。

教學過程:

一、設置情景、導入新課(欣賞《水調歌頭》的音樂,媒體演示)
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文人騷客以中秋月亮為題材來吟詩賦詞,同學們能背一兩首嗎?

二、檢查預習
1. 《水調歌頭》是中秋詞中最著名的一首,向來膾炙人口。清朝胡仔《苕溪漁隱叢話》說:“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餘詞盡廢。”誰能介紹一下蘇軾?(學生自由發言)

2. 自讀課文,查字典解決生字詞,並思考:
1.         這首詞的序寫了些什麼?
2.         上片寫什麼?
3.         下片寫什麼?
4.         詞採用了怎樣的寫法?
5.         解決學生質疑。

三、內容分析

1. 這首詞的序寫了些什麼?
本篇長調詞,作于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年)中秋日。當時作者正任密州(今山東諸城)知州。從詞序來看,這首詞蓋為醉後抒情,懷念兄弟(子由)所作。

2. 上片寫什麼?
上片——望月(寫景),其中明月、酒、青天、“我”、風、清影、朱閣、綺戶(實寫),宮闕、瓊樓玉宇(虛寫)。

3. 下片寫什麼?
下片——懷人(抒情),朱閣、綺戶(實景),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4. 作者為什麼會有此感慨?
蘇軾一生坎坷,宋神宗時曾任禮部員外郎,後因反對王安石變法,以作詩“謗訕朝廷”罪,被捕入獄,出獄後,貶謫黃州。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任杭州、穎州等地,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對政治上失意的人來說,難免對現實不滿。不過蘇軾的心胸是曠達的,毫不悲觀,結句完全表現出詩人的美好願望。

5. 這首詞採用了怎樣的寫法?請舉例說明。
明月——宮闕——瓊樓玉宇 想像
月圓(天上)——人圓(人間) 聯想

6. 小結“詞”。詞是由詩歌演變而來的一種韻文。在唐五代時稱曲子詞。曲指的是音樂,詞指的是文辭,詞與曲二者本來不分離,至宋代,詞與曲分離開來,詞成為一種獨立的文體,但仍然可以配樂吟唱。詞有詞牌,即樂調,如《水調歌頭》就是詞所配的樂調。古人多以吟唱的方式讀詞。

7. 多媒體播放歌曲《水調歌頭》,提出背誦要求。(提名試背、師生齊背)

4 comments:

  1. 好棒的課程解析! 真希望回頭當學生. XD

    回覆刪除
  2. 唔該!啟思工作紙有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在本站找不到的話就沒有了 [-(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