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我算算時間,現在該是黃昏了。我赤腳走在海灘的幼沙上,心想必定要一睹日落的「美景」。我隨便找個位置坐下,抬著欣賞日落西山的景色。

黃昏的太陽,黃得像個咸蛋黃。它散發出的光輝溢滿整個無邊無際的天空。我曾聽人說過,黃昏的天空是最美麗的,果然名不虛傳。那些帶著不同色彩的雲兒,橙紫相間,它們從東邊高興地步向西邊,走向那遠遠的一方,似乎要告訴人類:「太陽下山了!太陽下山了!」就連歸巢的鳥兒,也伴著雲霞,一邊拍動雙翼在天空中飛翔,一面歡悅地唱歌兒,宣佈這喜訊。

突然,幾滴水共拍打在我的臉上,鹼鹼腥腥的。噢!原來是浪花。我把目光放在眼前的海面上,才發現海水也如此的美。金黃色的陽光灑在(潾潾)的海面上,海水頓時閃閃生輝。它們是因為瞅到太陽,而情不自禁地眨著閃閃發亮的雙眸,讚嘆日落嗎?

這時候,海濱的遠處傳來一些嬉笑聲。我把視線向笑聲的來源,瞇起雙眼,想看清楚遠處。在那一端,一群穿著富夏威夷氣息的短笛衣服的人群,正歡歌起舞著。他們手舞足蹈,臉上掛上滿足的笑容,似乎都在為日落歡呼著。在他們身後的椰樹林,也迎著海風,揮手歡送太陽。太陽知道有這麼多朋友一起送別它,就開始朝著它的家──西山歸去。它慢慢地向著家的方向進發,還不時回首看看它的朋友,露出依依不捨的表情。此時,本來我期待觀賞日落景色的興奮心情,竟陸續消失得無影無蹤,從而隻之的是一種負面的情緒。我正為太陽的友人和它的好友分別而悲傷啊!奇怪的是,太陽的友人並沒有半點哀傷,反而鳥兒的歌聲更加響亮,雲彩飄浮得更快,椰樹林的枝葉搖晃得愈加激烈。它們在催促著太陽:「快回家吧!快回家吧!」太陽遲疑了一會,終於明白友人的用意,不再回頭,迅速地走去西邊。在最後一刻,它用盡全身的力氣,發出最明亮、最奪目的餘暉,便完全在天空中消失。此刻,海濱回復一片寧靜,天際全黑下來,只剩下微弱的光線。

我坐在沙灘上,凝神細思了許久。驀然,我想起李商隱的《登古遊原》,其中兩句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為什麼美好的東西,總是不能久存?夏日的黃昏,是多麼的美、多麼的醉人,同樣亦多麼的短暫。雖然我眷戀夏日黃昏的海濱,但這時間已過去了!而我,只能在腦海深處留一個小寶箱,好好珍藏著這珍貴的一刻。我相信,無論經過多少歲月,我絕不會忘記這次的經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