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中三級 中國語文科
單元七及十 文學欣賞
第二組課文:戲劇篇 《趙氏孤兒》(節錄)   黎覺奔

(程嬰攜着藥箱,正要下場。走到門前,不提防韓厥突然上。兩人撞個滿懷。)
韓厥:﹙喝着﹚站着!你是甚麼人?
程嬰:草澤醫人。
韓厥:你進駙馬府何事?
程嬰:我是奉榜文進宮,為公主調治痛症。
韓厥:公主得甚麼病?
程嬰:肝鬱不舒。
韓厥:可曾治好嗎?
程嬰:藥到病除。
韓厥:箱中有甚麼東西?
程嬰:甘草、薄荷和其他山草藥物。
韓厥:可有孤兒?
程嬰:(裝傻)這?倒不曾聽過有「菇兒」這味藥材?
韓厥:去罷!
程嬰:哦!(向前走了幾步。)
韓厥:回來,你為甚麼神色慌張?
程嬰:小人乃鄉裏郎中,見將軍威嚴神武,有些害怕。
韓厥:你定有夾帶!
程嬰:並無夾帶。
韓厥:將箱子放下,我來搜查!
程嬰:好!請搜!﹙作打開箱狀,但未有打開。﹚
韓厥:去罷!
﹙嬰兒叫啼聲﹚
韓厥:你說這箱中都是藥物,為甚麼有人聲在內叫呢?我一定要打開箱子看個明白。﹙程嬰打開藥箱,韓厥看到是嬰兒了。﹚
程嬰:將軍啊,我是個草澤醫人,與趙家非親非故;因他全家被害,可歎這世代忠良,只留下這一條根苗。我就不顧生死,前來搭救。今既被將軍看破,你若貪圖富貴,便將我獻與當代大奸臣屠岸賈,領功受賞去罷!
韓厥:唔……你……
程嬰:將軍!你不要再猶疑,立刻帶我和孤兒去見屠岸賈。我程嬰視死如歸,只可憐趙家從此絕後!而你難得有領功受賞機會,大可以忘記當日趙丞相提拔你們之恩,一心給奸臣屠岸賈效力,殺絕忠良,魚肉人民,逞你的威風。去罷,立刻帶我和孤兒去罷!
韓厥:﹙內心矛盾一回﹚唔……放你走罷!
程嬰:﹙喜出望外﹚多謝將軍!﹙下而復上﹚啊!將軍。
韓厥:你為甚麼走了又回來呢?
程嬰:將軍,你雖然肯大義凜然放走了我,但此事萬萬不可泄漏。倘若走漏風聲,我程嬰一死,無關緊要;但孤兒有一差二錯,可歎趙氏三百餘口,冤沉海底了!
韓厥:程嬰,你是個草澤醫生,尚且知道分辨忠奸,還能捨命搭救忠良後代;而我身為將軍,也曾受過趙丞相厚待,豈能幫奸臣作惡,斷送趙氏命脈?我想起當日鉏麑,又想起提彌明,都能為了忠良而犧牲性命,我自己難道就不能為了正義,做出壯烈的行動來麼?程嬰,你好好地撫養趙氏孤兒,將來為國家,除奸宄!不但可以報仇,還可以為國立功。你放心好了!﹙以劍示意自刎。﹚
程嬰:韓將軍!﹙跪下﹚

註釋
    上:上場,指演員進入舞台。
    草澤醫人:草澤,低窪、積水、野草叢生的地方,這裏指鄉村。鄉村醫生。

(以下句子摘錄自《趙氏孤兒》,它們分別屬哪一種戲劇元素?它們的主要作用分別是甚麼?請在下列橫線上填上適當的答案。(6分)(每項1分)
句子
戲劇元素
作用
程嬰攜着藥箱,正要下場。走到門前,不提防韓厥突然上。兩人撞個滿懷。
(1) 舞台提示
(2)        交代舞台的狀  
       
我是奉榜文進宮,為公主調治痛症。
(1)
               
(2)    推進               
                                  
嬰兒叫啼聲。
(3)
               
(4)    提示               
                                  
內心矛盾一回。
(5)
               
(6)    描寫               
                                  

() 根據文章內容判斷以下陳述。(塗滿跟答案相應的圓圈;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0分。)(1分)

正確
錯誤
部分正確
無從判斷
程嬰韓厥初遇時,他們之間的矛盾是:
程嬰要救氏孤兒;
韓厥要殺氏孤兒。
¡
¡
¡
¡

() 列舉事例說明程嬰韓厥各兩項形象特點。6分)
(1)    程嬰形象特點一:                                                                                                                    程嬰形象特點二:                                                                                               

(2)    韓厥形象特點一:                                                                                                
        韓厥形象特點二:                                                                                               

(韓厥最後以甚麼行動以示忠誠?(1分)你認為有這樣的必要嗎?為甚麼?(以不多於150字寫出,標點符號計算在內。)(3分)


答案

 ()  (1)    台詞 / 對白 / 對話1分)
(2)    情節發展1分)/ 劇情0.5
(3)    舞台提示 / 指示1分)
(4)    聲響效果 / 聲音(1) / 提示工作人員播放音效1分)/ 舞台效果(0)
(5)    舞台提示1分)
(6)    人物心理 /某人的心理 /內心世界1分)/ 心理 (0.5)

()  正確(1分)
()  (1)    程嬰富正義感。(良心) 1分)前後置不準確 (0.5) 他雖與趙家非親非故,但不忍見
世代忠良被滅門,於是捨命救出趙氏遺孤。(解釋0.5分)/ 口才了得 (0)
(大膽) 他機智勇敢(1分),冒死營救趙氏孤兒,被韓厥盤問和搜查時,又能機智地應對,終於拯救了趙氏孤兒。(解釋0.5分)

只有標題,欠事例 (0)
()  學生可自由作答,以下答案僅供參考:

        自刎(1分) 示意
    
我認為韓厥有必要自刎。放走趙氏孤兒事關重大,萬一走漏風聲,不但朝廷會派人追殺程嬰和趙氏孤兒,令世代忠良的趙家從此絕後,又枉費了程嬰冒死相救的決心。假如韓厥被查出放走趙氏孤兒,被嚴刑拷問,最終可能因無法忍受痛苦而泄漏祕密。韓厥自刎便能令程嬰安心離開,專心撫養趙氏孤兒,讓他將來為國家去除奸臣。(145字)(3分)

或我認為韓厥沒有必要自刎。他放走程嬰和趙氏孤兒,已是大義凜然,沒有必要自我犧牲。他自刎反而會引起朝廷的疑心,追查事件,令程嬰和趙氏孤兒的處境更不安全。韓厥如果事事謹慎,應能防止泄露祕密。他若能保存性命,反而可以得知朝廷對事件的態度和一舉一動,如果形勢不妙,可以為程嬰通風報信,保護趙氏孤兒的安全。(147字)(3分)

內容飽滿者,兩者並論/正反論證,屬上品。(3分)

內容一般者,屬中品。(2分)

解釋時欠條理、理據不足,屬下品。(0-1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