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記敘方法︰順敘、倒敘、插敘、散敘

1. 順敘:按時間或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敘述。 【強調時間性】

2. 倒敘:把後面發生的事件提到前面敘述,再按時間順序敘述其他事件。好處是能夠突出文章重點 (結局或精彩之處),使文章的結構富於變化,又可製做懸念。 【強調時間性】

3. 散敘:把若干有一定關繫的事情組織在一起敘述,事件內容雖不同,也不一定有時間相承的關係,但都圍繞同一個主題。 【強調主題性】

散敘對表達文章主旨的作用:更能全面表現某個人的形象,深刻地反映 XX 之情,增強文章感染力。

4. 插敘:在記敘的過程中,暫時中斷記敘線索,插入一些與主要情節相關的內容,然後繼續原本敘述。

插敘的作用:補充 / 豐富文書內容

記敘線索︰雙線記敘法

由兩條記敘線索貫串記敘內容的寫作手法。兩條線索一定要有交叉的地方,兩條記敘線索所記的事件也應有內在的聯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