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第一段

為什麼作者認為如果要欣賞中國的園林,就不該錯過蘇州園林?他這樣寫有甚麼作用?
這一段運用了哪一種說明的方法來突顯蘇州園林的特色?


因為各地園林或多或少都受到蘇州園林的影響。作者認為蘇州園林就是中國各地園林的標本,所以欣賞中國的園林,就不要錯過蘇州的園林。作者以兩者作比較,可以顯示蘇州園林在中國園林的重要地位和影響。

這一段運用了比較說明。

第二段

蘇州園林有甚麼共同特點?
從哪四方面可見到蘇州園林的這些共同特點?


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
從這四方面可見到蘇州園林的共同特點:
※亭台軒榭的佈局
※假山池沼的配合
※花草樹木的映襯
※近景遠景的層次
除了整體說明外,本文也從不同的角度來分項說明蘇州園林的特點

※角度一:亭台軒榭的佈局
※角度二:假山池沼的配合
※角度三:花草樹木的映襯
※角度四:花牆廊子的層次 。


第三段

※角度一:亭台軒榭的佈局

特點:不講究對稱

具體介紹:
東邊有一個亭子或一道迴廊,西邊決不會來一個同樣的亭子或迴廊。 

作者提及中國哪些建築? 
•作者提及古代宮殿和近代住房。

這些建築有甚麼特色? 
•它們絕大部分都對稱,就如圖案畫。

蘇州園林有甚麼特色? 
•蘇州園林絕不講究對稱,就如美術畫。

作者為什麼要提及其他建築呢? 
•作者提及其他建築是為了把它們與蘇州園林作比較,突出蘇州園林不講求對稱,要求自然之趣的特點。

這一段運用了哪一種說明的方法來突顯蘇州園林的特色?
•這一段運用了比較說明。

第四段

※角度二:假山池沼的配合

特點:靈活配合,決不雷同

具體介紹:
假山的堆疊,或者是重巒疊嶂,或者是幾座小山配合著竹子花木。池沼的邊沿很少砌齊整的石岸,往往高低屈曲任其自然。


第五段

※角度三:花草樹木的映襯

特點:著眼於畫意

具體介紹:
高樹和低樹俯仰生姿,落葉樹和常綠樹相間,花時不同的多種花樹相間。



第六段

※角度四:花牆廊子的層次

特點:隔而不隔,界而未界

具體介紹:
牆壁有各式鏤空圖案,廊子大多是兩邊無所依傍的,增加了景致的深度。


總結 )? 

作者認為蘇州園林值得我們欣賞的地方有以下幾方面:

•亭台軒榭不講究對稱,要求自然之美。
•假山和池沼配合佈置,富有藝術美。
•花草樹木的栽種和修剪著眼在畫意。
•花牆和廊子增加了園林的層次。


段落大意

第一段:
讚揚蘇州園林是各地園林的標本。

第二段:
概括說明蘇州園林的共同特點,使遊覽者如在圖畫中。

第三段:
說明蘇州園林亭台軒榭的佈局並不對稱,追求自然之趣 。

第四段:
說明蘇州園林假山和池沼互相配合,從各個角度看都成一幅畫,富有藝術美。

第五段:
說明蘇州園林樹木的栽種和修剪著眼於畫意。

第六段:
說明蘇州園林花牆和廊子設計獨特,增加了景致的深度。

-------------------------------------------------------------------------------------------------------

《蘇州園林》中心思想、段落大意

中心思想:

文章介紹了蘇州園林的共同特點,再現了它的畫意美,顯示了設計者和工匠們的智慧和我國園林藝術的高超。

段落大意:

第一部分(第1段),說明蘇州園林在我國園林藝術中的重要地

第二部分(2~9段),作者從園林建築設施的各個方面,說明了蘇州園林圖畫美的總的特徵。

  第一層(第2段),總括說明蘇州園林的特色。

  第二層(3~9段),具體說明蘇州園林的特徵。

第三部分(第10段),指出蘇州園林的美還不止以上說的這些,結束全文,引人回味。

-------------------------------------------------------------------------------------------------------

《蘇州園林》 - 作品分析

一、謀篇立意

本文以精練的語言、嚴謹的結構,從欣賞者的角度,抓住蘇州園林的藝術特點,分條縷析地作了正確、深刻的介紹。作者思路清晰,先說明寫作的緣由,指出蘇州園林總的特點,然後根據園林的組成部分,分類加以說明,最後推出一道餘波,使人感到意猶未盡。

二、文章脈絡

全文共10段,分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1),是全文的引子,說明寫作動機,突出蘇州園林在園林藝術中的地位,總領全文。

第二部分(2-9),作者從園林建築的各個方面,說明蘇州園林圖畫美的總的特徵。可分兩個層次。

  第一層(2),總說蘇州園林的共同特點。

  似乎設計者和匠師們一致追求的是: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這一句說明了蘇州園林總的特徵,也是全文的總說。“圖畫”二字貫穿全篇,從圖畫開始,到圖畫結束是介紹蘇州園林的線索。

  四個講究概括下文的分項說明。

  第二層(3-9),分別從佈局、配合、映襯、層次以及每個角落、門窗設計、色彩等方面介紹蘇州園林的特點。

    分項說明之一:亭台軒榭的佈局特點是得自然之趣,符合“美術畫”的要求,這照應講究建築物佈局。

    分項說明之二:假山的堆疊和配合,給人置身山間的實感,池沼高低屈曲,有自然感,有“入畫”感,這段照應“講究假山、池沼的配合”。

    分項說明之三:花草樹木的配合,這段照應“講究花草樹木的映襯”。上段以“入畫的一景”結尾,這段以“著眼在畫意”開始,“畫”字成了連接段與段之間的橋樑,不便省略了許多筆墨,還緊扣了中心,使段落連接緊密。

    分項說明之四:蘇州園林的花牆和廊子講究層次和深度,與上文“講究近景遠景的層次”相照應。

  以上四方面,具體闡述蘇州園林的某一方面所體現出來的“圖畫美”。

    第7段介紹蘇州園林角落的圖畫美。

    第8段介紹蘇州園林的門和窗的圖案設計和雕鏤琢磨工夫都是工藝美術的上品。

    第9段說明建築物的顏色,也是構成圖畫美的一個條件。

第三部分(10),結尾留有餘地,引人回味。

本文介紹了蘇州園林圖畫美的特徵,從而顯示了園林設計者和匠師們的智慧,以及我國園林藝術水平的高超。

說明順序

文章採用先總後分式的結構展開。
先總括蘇州園林從整體上呈現出的特點,再從各個方面分別加以說明。園林建築特點的概括介紹和分類說明互相照應,前後提挈。“圖畫美”這一對客觀事物的認識作為線索貫穿全篇。

Powerpoint 載點: http://uhub.com/rCh1UWE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