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1)
鄉人不肯贈梨給道士,結果他要付上甚麼代價?(4)

      鄉人不肯贈梨給道士,結果他失掉了所有梨子,手推車的車靶也斷了。

(2) 鄉人嘗試追尋那道士,但他卻無影無蹤。試分別代入鄉人和市場上的旁觀者,
     說出所想所感。(6)

      假如我是那鄉人,我會感到十分生氣,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戲弄了一場,損失整車的梨子,又被眾人嘲笑我吝嗇。

      假如我是市場上的旁觀者,我會覺得鄉人應有此報,施捨一個梨子不算甚麼,但他卻吝嗇,終至因小失大的下場,道士將他懲罰得好。

(3) 從第4 段可見作者想借「種梨」一事帶出甚麼教訓?(4)

作者想借「種梨」一事諷刺那些富有而吝嗇的人。他們事事斤斤計較,作者認為這些
人比鄉人愚蠢百倍。




2.根據課文及你的所見所聞,回答下列問題。

(1) 作者借異史氏之口,反映他對富有的人有甚麼期望?(2)

      作者期望富有的人能慷慨解囊,濟助有需要的人。

(2) 你認為現時香港社會符合他的期望嗎?試舉例說明。(4)

      學生可自由作答,以下答案僅供參考:我認為現時香港社會符合作者的期望,在慈善機構的籌款活動中,不少善長慷慨捐輸。 

      或我認為現時香港社會不符合作者的期望,貧富之間的距離不斷擴大,貧窮的人得不到足夠的援助。

11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