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中文科閱讀理解(自學篇章)

                       《我的讀書經驗》                   郭沫若

1. 書讀到57歲了,當然有些經驗可談,希望能提供讀者一些參考。

2. 讀書的方法大體上要看自己是為了甚麼目的,有為學習而讀書,有為研究而讀書,有為創作而讀書,有為娛樂而讀書。目的不同,方法也就不免有些差異。

3. 為學習而讀書,可以說是每一個人的基本要求。一個人自發蒙以來,到學成一種技藝,養成一種人格為止,所受的教育,都是為了這個目的。學校的課程,大體上都是強迫性的,非讀不可。進步的國家要培養健全的國民,一定有周密的國民教育課程,每個人都必須經歷,這是無庸置疑的。

4. 一個人有相對的擇業的自由,但所學的課程,一經擇定,便必須完成一定的職業教育課程,這是不由自主的。例如我在大學時代學的是醫學,則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細菌學以及各種臨床或應用醫學的教科書,便非讀不可,不讀你便不能成為醫學家。即使學校畢了業,學問也不能畢業,你必須向這方面鍥而不捨地追求,然後才能進步,不然你便只好落伍了。我自己因為兩耳重聽的關係,大學畢業後便中止了醫學,故今天不敢自命為醫學家,別人也不這樣看待我。

5. 為研究而讀書,這或許是狹義的讀書方式。譬如研究一門特殊學問,或者特殊問題,凡關於那門學問或那個問題的一切書籍和資料,必須盡可能把它們全都搜羅,把它們讀到滾瓜爛熟,這樣,你對於那個問題便有了充分的把握,你就可以成為該門學問的權威。

6. 在研究上,你自然有充分的自由,但如果你是有責任心的人,你的自由依然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

7. 例如我有研究古代史的志趣,為了完成這志趣,我下了一番苦功,把甲骨文字和青銅器上的銘文完全征服了。這些都是進步人士視為落後的東西,一向被人認為是一些吃飽了飯沒事做的古董家拿來消磨時日的東西,因此當我在研究這些資料的時候,也曾受過進步人士的非難,指責我為玩物喪志的人。然而我忍受著這些斥責,把我的志趣貫徹了。在今天凡是有志於古代文化研究的人,似乎都沿著我的舊路走。

8. 為研究而讀書,我的方法是(一)直探本源,不受前人的束縛;(二)搜羅一切資料,集腋成裘;(三)對於資料毫不容情、毫不惜力地加以檢查,而且必須徹底,絕不放鬆。這樣研究才會有成績。

9. 為創作而讀書,實際上就是觀摩的意思。

10. 我也是搞文藝工作的人,不自量力,差不多一切的文藝形式都嘗試過。詩歌、小說、戲劇、評論,我都大膽地寫過一些。為了培養寫作能力,我曾耽讀過古今中外一些名人的作品。這樣的讀書,自可以說是為創作而讀書,但在這兒我有一些體會,我想把它表白出來。

11. 我自己在寫作上每每有這樣的一種準備的步驟。譬如我要寫劇本,我便先把莎士比亞或莫里哀的劇本讀它一兩本;要寫小說,我便先把托爾斯泰或福樓拜的小說讀它一兩篇。讀時也不必全部讀完,有時僅僅讀幾頁或幾行,便可以得到一些啟示,而不可遏止地刺激我寫作的興趣。

12. 別的朋友有沒有這種習性,我不知道,但我感覺到這的確是很有效的一種讀書方法。

13. 為娛樂而讀書,這應該是人人所有的經驗。那些在街頭巷尾貪讀公仔書的朋友們,應該都是這種類型的讀書人。的確,讀書本身就是一種娛樂。文體輕鬆的書,插圖多的書,讀熟了自己喜歡的書,版本好、裝潢精美的書,研究有素而資料豐富的書……,在工作的閑暇,讀起來的確可以使人忘卻疲勞而增進生活樂趣。當然,這是應該有限制的。書本種類繁多,質素不一,必須加以選擇。濫讀一些無病呻吟,而又對身心有害的讀物,反而會得不償失,弄巧反拙。


14. 我拉雜地寫了這些,不願再從這兒總結出教條來,請讀者們自己去吸取吧。


問題討論: (20) 姓名:____________  班別:______  班號:_____   分數:______

1.    何謂「為學習而讀書」?(2)作者運用了哪種論証手法申述?試扼要說明。(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為甚麼作者說為研究而讀書,是狹義的讀書方式?(2)作者的三種讀書方法是怎樣的?(3)你認為哪一種最難做到?試抒己見。(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作者為甚麼要「為創作而讀書」?(2),作者「為創作而讀書」的方法是怎樣的?(2)試分別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在現今社會,你認為哪些是好的消閒讀物?哪些是對身心有害的讀物?試各舉一例說明。(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的讀書經驗》問題討論參考答案:(20)

1.  何謂「為學習而讀書」?(2)作者運用了哪種論証手法申述?試扼要說明。
(2)
答:「為學習而讀書」是每一個人的基本要求,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學習過程。每個人都在接受學校的教育課程,大體上都是帶著強迫性的,非學不可。(2)

作者引用自己在大學時代的事實為例來論證這點。他說明自己擇定了醫科專業以後,所有有關醫學的知識及臨床經驗或應用醫學的教科書,都必須學習。是「便必須完成一定的職業教育課程,這是不由自主的」。(2)

2.  為甚麼作者說為研究而讀書,是狹義的讀書方式?(2)作者的三種讀書方法是怎樣的?(3)你認為哪一種最難做到?試抒己見。(3)
答:「為研究而讀書」是一種狹義的讀書方式,因為了要對一門學問掌握得透徹,必須盡可能把關於那門學問或那個問題的一切書籍和資料全都搜羅,充分把握那個問題,是一種以研究求索的態度讀書。(2)/

作者的做法是:()直探本源,不受前人的束縛;()搜羅一切資料,集腋成裘;()對於資料毫不容情、毫不惜力地加以檢查,而且必須徹底,絕不放鬆。(3)
哪一種最難做到?(自由作答)(3)

3.  作者為甚麼要「為創作而讀書」?(2),作者「為創作而讀書」的方法是怎樣的?(2)試分別說明。
答:「為創作而讀書」是指為了創作而參考其他作家的作品,從別人的作品中獲得一些創作啟示或靈感。(2)/
在寫作前作者先參考其他作家的作品作察作的準備。讀時也不必全部讀完,有時僅僅讀幾頁或幾行,便可以得到一些啟示,而不可遏止地刺激我寫作的興趣。(2)

4.  在現今社會,你認為哪些是好的消閒讀物?哪些是對身心有害的讀物?試各舉一例說明。(4)
答:好的消閑讀物:例:小牛頓 / 讀者文摘 / 益智漫畫。(2)

    物心有害的讀物:例:八卦雜誌,暴力色情漫畫。(2)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