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佈局謀篇是組織文章內容的技巧。作者寫文章時要根據主題構思:開首應該怎樣,收結又要如何,行文之間應該如何過渡照應,使文章前後連貫,渾然一體。這個過程就是佈局謀篇。

1. 開頭:常用的方法有:

    (1) 說明寫作緣起、背景。(記敘文)
    (2) 點明主題,或概述文章主要內容,為下文作鋪墊。(說明文)
    (3) 製作懸念,引起興趣。(記敘文)
    (4) 引用名句、詩歌等等,帶出話題或引起讀者共鳴。(議論文、說明文)

2. 過渡:所謂「過渡」,就是文章的段落或層次之間的銜接轉換,它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文章可以自然過渡,也可以運用一些手法引起注意,例如;

    (1) 使用承接上文的詞句,使段落或層次的關係緊密。
    (2) 運用標示語,或有特定作用的句子、段落提示內容的過渡。

3. 照應:指文章各個部分之間的呼應。適當的照應能使文章結構更緊密。照應常用的手法有:

    (1) 伏筆;在文章的前頭,把將要出現的人物、事件或論述,預先作出暗示。
    (2) 應筆:在文章的後面,對前面的伏筆作出呼應或說明。

4. 結尾:常用的手法有:

    (1) 順著文章的內容自然結束。
    (2) 總結全文,點明文章主題或揭示主旨。
    (3) 提出疑問,引發思考。
    (4) 首尾呼應,深化主題。

不過,古人云:「文無定法」,寫文章並沒有固定的方法,要根據文章主題的需要,靈活運用各種方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