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評論題

中共在長征途中,曾要求停止內戰,團結抗,但國民政府仍堅持「先安內,後攘外」,集中全力對抗共產黨,對日本採取不抵抗方針。先安內是指先消除內患,並完全解決中國當時所受共產黨的威脅;而後攘外是指把中共消滅後,才全力對付日本的侵略。如果我是蔣介石,我不會選擇「先安內,後攘外」

首先,國民政府仍然只顧圍攻中共,中華大地很快便會完全淪陷。在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加快侵華行動,數年間已席捲東北華北。抗已經是迫在眉睫,若堅持「先安內,後攘外」,是置國家的存亡不顧。

其次,停戰抗民意所趨,如果國民政府繼續採取「先安內,後攘外」的政策,恐怕會令民心盡失。若聯共抗,對外可多一分力量與日本抗衡,對內可挽回民心。

然而,這會否間接給予中共趁機喘息的機會從而重整旗鼓,繼而提升中共威脅呢?第一,即使國民政府戰勝了,單靠國民政府並不足以對抗日本,最後到了國破家亡的地步,也是要將中國交給日本,情況有如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第二,驅逐寇後,國民政府優勢仍在,再打敗共產黨不難。

總括而言,如果我是蔣介石,我不會選擇「先安內,後攘外」,因為國民政府只顧圍攻中共中華大地很快便會完全淪陷,而且「先安內,後攘外」會令民心盡失。此外,如果內戰延長,對整個中國一點好處也沒有。



筆記

定義:安內攘外 (本題目次序是:先安內,後攘外)

安內指的就是消除內患。內患包含有很多種,比方叛亂、內部意見分歧不統一、財政被少數人把持等問題。所以安內是針對國內。

先安內就是說,先完全解決中國當時所受共產黨的威脅

先安內 --> 國民黨先解除中共的威脅 --> 才抵抗日本

攘外就是抵抗外侮。簡單的說就是對付外國發動侵略戰爭、經濟封鎖等等。所以攘外是針對國外。就是說,

後攘外就是說,把中共消滅後才全力對付日本的侵略

所以,攘外 --> 國民黨捐棄前嫌 --> 與中共合作一起抵抗日本

參考部分

面對日本的侵略,如果你是國民政府的領導人,你會採取「先安內,後攘外」的政策嗎?
為甚麼?

思考指引
Ø  本題主要考問學生,如何評價「先安內,後攘外」的政策。
Ø  會:應強調中共對國民政府的威脅,並指出合作抗日只是中共趁機喘息、重整旗鼓的藉口。
Ø  不會:應強調抗日的迫切性,以及人民對政府停戰抗日的期望。

不會
Ø  國民政府如不先解除(中共)的威脅,便無法全力抗日。事實上,在國共合作抗日期間,國共雙方仍有衝突。

Ø  合作抗日只是中共趁機喘息、重整旗鼓的藉口。日後若果中共勢力(復盛),便會對付國民政府。故此,「先安內,後攘外」的政策是可取的。

Ø  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加快(侵華)行動,數年間已席捲東北、華北。若國民政府仍然只顧圍攻中共,中華大地很快便會完全(淪陷)了。

Ø  停戰抗日是(民意)所趨,如果國民政府繼續採取「先安內,後攘外」的政策,恐怕會民心盡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