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以下是你寫給好友英秀的信的第一段:

英秀:
        昨天你這樣對待我,我實在感到很傷心。你我之間存在的誤會,是否已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我真的很希望與你冰釋前嫌,重拾友情。

試從第二段開始,以「重拾友情」為題,續寫這封信。

解題 / 界說:
「誤會」:錯誤的理解。
「不可挽救」:不可以從危險中挽回或補救。
「冰釋前嫌」:完全消除以前的嫌隙。
「重拾友情」:朋友的感情回歸和好。

寫作要求:
1      必須用第一人稱敘事。
2      本題重點在「我」跟英秀之間的誤會,希望能把誤會化解。內容要帶出「重拾友情」之意,手法不限,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3      寫作手法不局限於敘事、抒情,只要能配合文章內容,均可採用。考生可以在某方面有所側重,但整篇文章必須詳略鋪排得宜,結構嚴謹有序。
4      考生必須以書面語作答。


英秀:
        昨天你這樣對待我,我實在感到很傷心。你我之間存在的誤會,是否已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我真的很希望與你冰釋前嫌,重拾友情。

試從第二段開始,續寫這封信。

記得在兩天前,你跟我說了你一個尷尬的秘密──在全班面前放下「臭彈」。我的確尊重並遵守了我們的約定,沒有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如果其他同學知道了這件尷尬的事,你便會被人嘲笑,顏面無存。我們已經相識多年,我又怎麼會忍心看著你抬不起頭面對其他同學呢?這個秘密我並沒有跟他人提起,這是千真萬確的。

可是,這個秘密很快便洩漏到班中的「娛樂記者」,不消一分鐘,秘密刊登到「頭條日報」,此刻秘密已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我當時完全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只是你認為是我把秘密公開的,便決定和我割蓆絕交。昨天上學時,我以委屈的眼神望著你,你卻怒目而視,猶如想把我打入十八層地獄。我真的沒有把秘密告訴其他人,為甚麼你不相信我呢?你知道我心裡有著多麼的委屈、多麼的傷心嗎?我心裡有如千刀萬剮之痛。

這真是一個天大的誤會阿,我不想我們之間的誤會越來越深。難道我們之間多年的友情,就因為一個誤會,而不可以挽救嗎?

英秀,我真的很不開心,因為我害怕失去了你這個好友。由我們相識至今,當我開心時有你與我分享快樂;當我不開心時有你的支持和安慰;當我失意時,又有你的鼓勵和關心。我真的不希望我們的友誼因為這個誤會而破裂,難道往後我們四目交投時,要裝作不認識的擦身而過嗎?我希望可以把這個誤會化解,不如繼續當好朋友,好嗎?

                                                                                                                   好友
                                                                                                                                                 向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