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現代都市人絕大部分都有一大特徵-忙。每分每秒與人競爭,雖然活到現在,但真正快樂的日子則是鳳毛麟角。面對著錯失的人、事物和機會,會耿耿於懷,傷心懊悔;面對著神祕莫測的未來,會感到莫名的恐懼。如此的人生,是都市人想要的嗎?當然不是,我相信絕大部分人皆知而行難。

快樂真的這麼難找?其實,快樂的祕方很簡單,但很多人做不到,就是「放下」二字。人生中的煩惱猶如滿天繁星,數之不盡,面對困難及挫折,除了跟它決一死戰和逃避外,其實還有第三種選擇,就是接受它,放下它,然後超越他。

沒錯!懂得放下,才會感覺輕鬆自在。在書中作者寫了一則小故事:兩個和尚正要渡河,剛巧有位姑娘也要過河,年長的和尚見河水既深又急,便背她過河。兩個和尚走了一段路程之後,年輕的和尚便說出家人不可以親近女色,剛剛不應該背那位姑娘。最後,年長的和尚從容地說他一早已放下,更反問他為甚麼還未放下。是的,唯有放下,才能輕鬆自在;唯有學會放下的智慧,才能面對人生旅程中的任何困境,心無罣礙。

我很喜歡作者的一句話:人生,是一趟學習放下的旅程,右腳放下,左腳才能前進,能放下多少,幸福就有多少。因此,當你跌入生命的幽谷時,不妨不掙扎也不怨天,選擇放下,全然地擁抱幽谷的一切,這時,你會發現原來新的出口,就在這放下當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