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自古以來,人類都是透過競爭而逼使自己進步。所謂「有壓力才有進步」,在競爭的過程中,人們互相給予壓力,從而激發出個人的動力。尤其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每個人都精益求精,集腋成裘,便能使社會進步,整體成果也更為豐碩。可是,同時提倡和諧互助的精神來減低人和人之間的紛爭,以建設一個和平安定和融洽的社會,這是否自相矛盾的做法呢?我認為兩者並無矛盾,而且可以共存。

首先,在社會上我們的角色並不是非友則敵,是敵也可以是友。沒錯,社會是同時提倡競爭和互助的精神,然而不代表任何事都同時用兩者的準則完成。如學生面對考試一樣,考試的過程中,每位考生都盡全力取得理想的成績,並希望自己的成績能比自己的競敵優勝。當考試完畢後,考生便會變回平日的朋友,互相指導在試卷上各自不明白的地方,務求下次能夠改善。所謂「友誼第一,比賽第二」,這句話正好展現出和諧和競爭可以共存。在陸運會的競賽中便正正體驗出這句話的精髓,短跑比賽期間,選手奮力向前奔,每位選手心中都希望自己與金牌有緣。當激烈的比賽過後,全場的人無論是選手或觀眾,都會互相鼓勵,互相打氣。雖然以上只是學校裡的情況,但俗語也有云「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相信社會的現實情況也是大同小異。也就是說,激烈的競爭過後,其實也可以和諧地互助,而競爭是不一定會增加人和人之間的紛爭,反而是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所有競爭和和諧可以共存甚至相輔相成,並無互相抵觸的地方。

其次,現代社會中的競爭十分激烈,提倡和諧互助的精神或許可以暫時舒緩整個社會緊張的競爭氣氛。現在的社會競爭大,步伐快,甚麼事情都要比人先行一步,快一步,甚麼都要比別人強才能有出頭的機會。如此不斷地比較下去,每個人的關係只會越演越差,整個社會的氣氛變得很不和諧,到了某個時候甚至可能是草木皆兵。而提倡和諧互助的精神,正可以緩解一下這樣緊張的氣氛。正如吹氣球一樣,不斷地將氣體吹進氣球裡,不斷地向氣球施加壓力,最終氣球便因承受不住龐大的壓力而爆。人甚至整個社會也一樣,若果每分每秒都是在競爭,恐怕自己不比他人優勝,而不斷地向自己施加壓力,後果也是跟氣球一樣,受不住壓力而崩潰。如果每個人都願意發揮和諧互助的精神,與他人一起分擔困難和壓力,這樣既比獨立承受壓力來得輕鬆,也可以暫時舒緩整個社會緊張的競爭氣氛。

也許有人說,現在的社會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能夠真正發揮互助的精神可能性甚低,提倡和諧互助簡直就是自打嘴巴。對於這點,恕我不敢苟同。其實細心想想,香港還是有很多非牟利的志願機構多年來都很熱心地幫助一些社會上有需要的人。譬如保良局為婦女和兒童提供福利、教育及康樂多類型社會服務,香港青年協會為青年人提供設施及機會,扶康會為弱智及弱能人仕提供教育與輔導服務等。由此得知,現代社會中仍然有人發揮互助的精神,並不會因為社會的競爭激烈而影響對有需要的人的關懷。

總括而言,我認為競爭和和諧可以共存,兩者並無抵觸的地方,甚至可以獲得相得益彰的效果。然而,提倡互助也可以暫時舒緩整個社會緊張的競爭氣氛。我們亦可看到社會上的志願團體多年來發揮和諧互助的精神,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並且給予他們關懷,證明競爭和和諧是沒有自相矛盾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