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相信看到這本書的標題,大概都不難想像當中的內容。是的,它是一本人生規劃指南。作者說,二十多歲你選擇了怎樣的人生態度和人生歷程,會決定你這一生是個怎樣的人。

指南從人生方向出發,至到心態調整、人脈累積、口才提升、工作技能,甚至到投資理財,皆一一詳細地作闡術。然而,在眾多項目中,當下我反思到的小項目,就有以下兩項:「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再忙也要檢查自己」。

首先是「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當我們年輕時,看起來有很多時間可以揮霍,但事實上,青春的時光是很寶貴的。因為它不但是人生中最有創造力的、活力的時光,也是為人生做準備的重要時光。拿破崙說過,利用好時間是非常重要的,一天的時間如果不好好規劃一下,就會白白浪費掉,一無所成。我們要學習的事有很多,只有善用時間的人,才能夠提高時間利用率。回顧自己,我確實很容易讓時間溜走,相信要改善這個情況,時間表的運用是必須的。

其次是「再忙也要檢查自己」。一般人完成一整天的工作後,通常會不自覺鬆懈下來。然而,一個出眾的人,在忙在累,他亦會在一天完結前回顧當天所做過的事情,思考自己的做事方式,總結自己當天所做的事情,並分析對錯,再從錯誤中學習。當然,這個過程是厭惡性的,多做便難以堅持下去。我猜原因是不少人認為這個過程是多餘的,但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可以避免自己犯下同樣的錯誤,其實是很重要。從今天起,我要養成每天自我檢討的習慣,為以後的成功做鋪墊。

當然人生還有萬千個課題需要作規劃,不過慢慢作出小規劃,小規劃便會逐漸組成大規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